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常态化开展清廉家风系列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自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以来,选择和家人一同到宁波家风馆感受严格家规、清正家风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开馆至今,宁波家风馆已累计接待参观者近16.5万人次。

  党员干部携家属“向家风馆报到”蔚然成风,折射出对家风的重视。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打造甬城家庭家教家风金名片,更好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目标,组织推动各地各职能部门发挥各自优势,以宁波家风馆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阵地宣廉、家庭助廉、家风倡廉等清廉家风系列活动,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传承弘扬甬城清廉好家风,需要化无形为有形,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场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宁波,大大小小的家风传承阵地共有140个,这些各具特色的阵地,被串联为“红色家风线”“清风润甬线”“乡风文明线”“氏族门风线”“百姓家训线”等5条家风传承示范线,织就覆盖全市的家风建设网络。

  其中,宁波家风馆作为宁波家风传承阵地的代表,是展现甬城优秀家风、引导群众清廉建家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推动指导下,市妇联等职能部门陆续举办了“传家宝”展示、“好家训”交流、“家书抵万金”等系列家风传承活动,不断提升清廉治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市纪委监委也始终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整体布局,会同市妇联等职能部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参加一次清廉家风教育活动、讲述一个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一条清廉家风座右铭、开好一场清廉家风家庭会议为主要内容的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教育管理好配偶和亲属,共同筑牢廉洁防线。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差异化“家风套餐”“家风系列”等活动,增强家风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鄞州区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岗位职责和特点,订立特色家规家训,主动亮家规,带头严家教。奉化区纪委监委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情家访”,与干部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督促党员干部自省自警。宁海县岔路镇纪委指导推动该镇梅花村推出“忆苦思甜”清廉家风套餐,在倡导节约粮食过程中传播清廉家风。海曙区在月湖街道试点探索社区家风建设指数体系,使柔性的家风建设工作量化可评,持续推动清廉社区向清廉家庭这一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市妇联等职能部门优势作用,坚持面向党员、面向群众、面向社会,统筹建设家风家训多跨协同应用场景,持续打造清廉家庭品牌,不断增强家风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风气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