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海曙这样整治共享单位乱摆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5-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您好,车辆请规范停放在划线区域。”今天上午,在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联丰菜旁,5名“代管员”正在路面巡查。他们的职责是早高峰时段在菜场周边清理、摆放整齐共享单车,引导市民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对部分非机动车进行规范摆放。
 
 
  “代管员”是海曙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满足公众短途交通需求,又针对性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位置不合理、乱堆放、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推出的由哈啰单车运营方聘请的“第三方代管”的“共管共治”新措施。
 
  白云街道作为首个示范点先行试运行,哈啰单车运营方每天安排5名定点运维员,在街道重点道路和地段、在7:30-18:00进行来回巡检,并及时处理区域内突发案件。同时,安排2名司机,对街道范围内的违停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我们以治理带管理、以执法带促新、以处罚带改进,提升共享单车乱象治理。”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以“共治”促“共享”的模式,既让政府部门的“独角戏”变为政企共谱的“协奏曲”。
 
  目前,我市投放的共享单车hellobike、小遛、青桔等居多。“为督促共享单车运维企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全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多次约谈3家企业。”海曙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线了“海曙区城管综合执法平台”微信小程序,先期亮相的“共享单车违规业务”栏目,实现执法人员、单车公司、第三方清运公司之间信息流转与应处联动,将时限缩短为半小时。对平台违停车辆发放任务,要求5分钟响应,30分钟内处理,如果平台未及时处理,就会被扣车处罚。目前已针对企业违规投放侵占城市道路的违法行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6320辆,清拖827辆,立案2起,罚款3500元。
 
  针对市民骑行不文明行为,海曙还作出全市首例利用非现场执法未按规定停放非机动车的行政处罚。不文明骑行人还将被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纳入“黑名单”。
 
 
  为了鼓励市民规范停车,海曙率先在全市施划电子禁停区,考虑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周边社会非机动车停放压力较大,已经没有空间提供给共享单车,决定在第一医院周边施划电子禁停区,将共享单车引导向周边停车位去停放,缓解社会非机动车停放压力,进一步引导市民形成“禁停区不停车、入栏管理区停车入栏、其他区域有序停放”的良好习惯。(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张 伟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