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鄞州:凝聚文明力量 绘就美丽城镇新画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10-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创一座城,提升一城的品质,展示一城的风貌。近年来,宁波鄞州区横溪镇以千年的文化底蕴润泽城镇文明,以优美的环境扮靓城镇文明,以爱和奉献点亮城镇文明。在干群的同心合力下,横溪全力抓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全面提升辖区风貌,绘就了一幅美丽城镇的斑斓画卷。

  抓好“关键小事”

  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秋日午后,横溪镇金峨村。这里空气清新,村道两旁绿树掩映,农家院内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小花园生机勃勃。村民任冬秀来到垃圾投放点前,准确地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入分类垃圾桶内。

  介绍起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时,金峨村妇联主席任春言语自豪:“经过全村上下共同努力,‘垃圾分类扮靓美丽乡村’真正从口号变为了现实。”

  金峨村位于横溪镇南侧,全村人口1400余人,由金峨、田陇、朱家峰3个自然村组成。该村以任春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带头人,集结了238名志愿者,各自然村按照网格划分片区管理,志愿者轮流当“桶长”,鼓励志愿者点对点提供垃圾分类“保姆级”指导,并通过监控设备,实时寻找垃圾分类不规范的村民予以劝导,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精准度。在“先进带后进”的基础上,金峨村垃圾分类质量明显提升,在多次区级部门检查中,成绩位居前列。

  说起垃圾分类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朱曼飞竖起了大拇指:“以前,这里垃圾乱倒、异味难闻,大家绕道走。现在,垃圾桶周边干干净净,没有异味,环境有了大改善。”

  据横溪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董志辉介绍,今年,为在辖区营造垃圾分类文明之风,横溪镇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贯彻落实省、区、市工作部署,对标对表镇党委大力实施的“六提六破”攻坚行动,通过进一步完善《横溪镇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目标考核实施办法》,针对性推进村社、薄弱点位垃圾分类宣导工作,推进餐厨垃圾上门收集、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方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文明程度在横溪镇稳步提升。

  “果皮放厨余垃圾桶,白色垃圾放其他垃圾桶,过期药品是有害的……”如今,走到横溪镇的大街小巷,垃圾分类口诀已经深深根植于群众心中。

  在常态化倡导村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基础上,横溪镇丰乐社区在组织“旧物集市、爱心义卖”活动中,还为居民搭建了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及有害垃圾兑换等有趣活动的平台,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丰乐社区锦海名园小区还配置了一个拥有排气扇、除臭机、灭蚊灯、垃圾分类语音播报功能、遮雨棚和照明灯等设备的“三星级”垃圾厢房。

  董志辉说,自今年4月以来,横溪镇大力推进居住小区“两点一房”(投放点、归集点和垃圾房)改造,对全镇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星级化”改造提升,目前“三星级”以上垃圾房已覆盖全镇80%的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规范和小区环境“双优化”。

  提升“文明风景”

  用心打造美丽文明线

  横溪镇地处鄞州区南翼,下辖15个行政村、2个社区,素有“鄞南福地,灵秀横溪”之美誉。

  在拥有良好的旅游风景资源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环境,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今年以来,横溪镇以文明创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横溪镇实际,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彻清理”的原则,制定了聚焦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庭院堤坝、交通秩序等13块重点整治区域的《横溪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全员齐参与,条线全覆盖”的总体原则,落实全域治理联村包片工作,形成镇村联动、干群互动,镇村干部联合巡查、全体群众共同参与、专业团队强化保洁的新型治理模式,全面补齐镇域环境卫生的短板。

  面对文明创建的高标准要求,横溪镇鼓励干部带头干,党员、群众志愿者自愿加入文明创建的行动当中,来自横溪镇的干群、网格员、志愿者等千余人纷纷化身“志愿红”,深入17个村社的大街小巷,仔细查找楼道杂物、线缆凌乱、卫生死角、私搭乱建等不文明问题。截至目前,横溪镇共整治卫生死角近500处,清运垃圾200余吨,对20余处存在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重点整治。

  除整治镇域看得见的脏乱问题,横溪镇还聚力攻坚高速沿线,深入实施沿线综合环境提升、农棚田舍整治等工作,同时牵头“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形成长效巩固机制。截至目前,已出动大型机械30余次,发动镇村干部及施工人员百余人,拆除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清理“两路两侧”环境卫生50余处、农棚田舍42处,清运垃圾22车次,有效改善沿线环境。

  如今,走在横溪镇的镇村干道上,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解决,私搭乱建减少,给人感觉面貌一新。

  在提升辖区清洁度的基础上,横溪镇全力改建打造生态景点,持续推动湖光山色“绿水青山”精品线打造及美丽庭院风景线创建,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环境“大美”,扮靓人们看得见的横溪风景。

  厚植“文明之根”

  全力筑牢文明之魂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横溪是千年古镇,千年来的文化积淀,早已铸就了横溪人乐于助人、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的文明乡风。

  10月22日是个周末,天气晴朗,位于横溪镇的亭溪岭古道吸引众多游客登山赏秋。其中,一支由钱鹏春等5人组成的红色登山队伍尤其吸睛。他们在登古道的同时,还手持塑料垃圾袋或火钳,一边登山一边捡拾路边垃圾。周夹村村干部徐丹丹告诉记者:“他们是村里的古道志愿者,一边登古道,一边为清洁古道出份力。”

  据资料记载,亭溪岭在唐宋时就已有了山路,到了清代,古道已被修复得比较完整,吸引不少游客登山赏景,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

  近年来,横溪镇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为维护好古道旅游环境,聘请了保洁公司在工作日对古道进行日常维护。然而,周末和节假日攀登古道的游客众多,给古道卫生环境带来很大负担。为提升改善古道环境卫生,巩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建设成果,自2012年起,周夹村20多名村民组成古道志愿者,在周末轮流前往亭溪岭和松石岭参与古道环境清洁。

  与此同时,随着横溪“最美风车路”成为网红打卡地,杨山村与共建单位党支部结对,常态化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对景点环境卫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专管员刘佳敏告诉记者,为落实常态化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横溪镇各村、社至少组建了一支能随时“拉得出、叫得动”的志愿者队伍,为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共筑疫情防线贡献了重要力量。

  据统计,目前横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记录在册的志愿者队伍34支,志愿者4983人。他们在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助老助残、清洁家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持续绽放光彩。(鄞响)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