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2022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大数据报告来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有多少注册志愿者?近一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有没有增长?哪个区(县、市)在过去一年的志愿服务中,有了明显进步?

  3月1日,2022年度志愿服务大数据发布,宁波志愿者的综合活跃度为61.9%,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次和志愿服务信用时长相比2021年,增幅均达到了四成左右!“当代雷锋”们为这座文明之城注入了最温暖的底色。

  宁波志愿者“打卡”频次更高了

  绝大多数宁波的志愿者们都知道We志愿服务平台,在参加志愿服务前后,可以通过签到、签退,记录自己的服务时长,本次报告正是基于We志愿平台得出的。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人数2139259人,志愿服务岗位/活动数84426场,志愿服务荣誉时长(指许多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忘记签到或签退,事后,活动发起的组织账号可以补录)881242.33小时,参与志愿服务的人数超32万人,比2021年增长8.2%;

  参与志愿服务人次更是达到了284万余人次,增幅达43.7%;

  志愿服务信用时长(指志愿者在We平台上通过签到、签退系统自动记录的服务时长)超890万小时,增幅39.5%!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宁波的志愿者更有意识地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了,他们的‘打卡’频次更高了。”We志愿平台的综合负责人丁健说。

  丁健介绍,去年基于浙里办的“志愿浙江”平台在全省推广和应用,很多宁波的志愿者也开始“打卡”,为使省里的数据和市里的保持一致,双方商量数据互通,最终,省平台回流了宁波的数据。

  数据显示,全年新增113个组织数,宁波志愿者在“志愿浙江”上参与123516场志愿服务活动,超30万名志愿者曾在“志愿浙江”注册或“打卡”,志愿服务时长数超50万小时。

  这些区(县、市)的数据大幅提升

  此次报告中,分设了区(县、市)部分。在注册志愿者人数上,慈溪最多,有近32万人;紧随其后的是鄞州,有30万余人。

  从2022年的志愿服务岗位/活动数方面看,慈溪一枝独秀,共组织开展了91416场活动,远远超过了其他地区;鄞州以33652场活动,位居第二。

  在全年志愿服务信用时长的较量中,遥遥领先的是鄞州,达到了3145730.18小时,比排行第二的慈溪多出了近一倍。

  在综合活跃志愿者的人数上,慈溪以232411人的成绩,笑傲十个区(县、市)。

  在解读报告时,丁健特别提到了志愿者信用活跃度(指2022年信用时数+荣誉时数不为0的志愿者/注册志愿者的人数)和志愿者综合活跃度(指信用时长、荣誉时长、历史时长相加不为0的人数/注册志愿者的人数)两个榜单——

  从志愿信用活跃度看,慈溪以28.29%的成绩位居第一,同比增长17.33%,紧随其后的是增幅达7%的北仑和增幅为4%的镇海;

  在志愿者综合活跃度方面,象山一马当先,综合活跃度达90.1%,与2021年相比,增幅达25.22%,增幅位列第二、三位的分别是镇海(16.14%)和江北(9.49%)。

  “象山、镇海、江北,是偏远或偏小的区(县、市),后两个区虽然在志愿者综合活跃度的排名上仍然靠后,但增幅很大,尤其是镇海,近三年来在志愿服务方面提升很大,显而易见,这几个区(县、市)在2022年做了大量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丁健表示。

  为了激励这些区(县、市),本次报告特别列出了“区(县、市)数据2021年与2022年信用时数对比”,摘得第一的,是老牌志愿服务强区海曙(增幅66%),其次就是江北(64%)和镇海(47.2%)。

  各专项志愿服务中,这些数据值得一看

  在市直机关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含下级组织数据)中,市文广旅游局荣登产生信用时数最多的TOP10志愿服务组织;

  在宁波市街道志愿服务中,潘火街道(鄞州区)的信用时长最长,新碶街道(北仑区)活动数最多;

  在全市高校中,宁波财经学院的活动数最多,信用时数最长。

  2022年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数据TOP3分别是疫情防控、社区服务、文明创建。其中,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数和参与人次最多,达到了24317场,349630人次,产生时数超157万小时;其次是社区服务志愿服务,活动数共计10026场;排名第三位的是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数共计7689场。

  专项志愿服务按照发布岗位和活动数量来看,环境保护的岗位和活动数最多,产生时数最长,紧跟着的是平安巡防、医疗健康、垃圾分类、关爱服务、文化建设以及交通文明劝导。

  “从全年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坚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打卡’频次更高,更有意识地在省平台和市平台签到,而曾经相对落后的区(县、市)也正在大力推广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前,取得了巨大进步。这绝对是个好现象。”丁健总结道。

  透过数据,我们似乎看到了宁波214万名志愿者活跃在这座志愿之城、文明之城的角角落落。(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