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落花不扫:城市治理精细化的体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王学进

  据宁波市城管环卫和园林部门消息,近年来,结合“一路一策”,经过树种优化调整,宁波市道路上已形成14个落花不扫专属区域,目的就是为了留住春色,为过路的行人增添别样的春趣(3月7日甬上)。

  看罢此则消息,笔者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深秋季节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黄叶遍地的美景,这是巴黎市政部门有意为之:落叶不扫,为各国游客呈现最美的秋景。而今,宁波也有了14条落花不扫的城市道路。落叶不扫与落花不扫,异曲同工,对此,我满心欢喜,举双手赞成。

  欣喜之余,只想表达一个观点:应该以此为契机,在城市管理上拿出更多“绣花”功夫,做好各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落花不扫,并非真的“不扫”,而是扫得更加精心、更加整洁。保洁人员会结合路面实际,用专用工具如吹风机等,对垃圾和部分残花进行清理,循环捡拾隐匿在落花中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保留色泽较好的落花,使落花景观更加“纯粹”。如遇风雨天气,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保洁人员会对道路进行全面清扫保洁。想想看,为打造最美的落花景观,保洁人员得付出多大的精力和时间成本,但只要能够满足市民的审美情趣和欲望,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落花不扫道路的出现,与“不见一片落叶”的保洁规定相悖。如果机械地执行陈规,就不可能有落花不扫的美景,即使有,也难以为继。因此,需要管理部门转变观念和思路,确立全新的审美观:落花不扫既是自然美,也是人文美,绝不会影响市容市貌。

  14条落花不扫的城市道路就像14面镜子,照见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审美趣味,同时也照见了城市开放包容的治理理念和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水平。(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