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出钱出力!宁波北仑新碶居民众筹打造春日“花样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春天,在宁波北仑区新碶街道几个小区内,居民们有力出力,有花出花,有钱出钱,众筹打造共享花园,扮靓春日“花样生活”。

  出钱,“小区生态植物园”3天整修一新

  当天上午9点,芙蓉社区高峰家园一期的“小区生态植物园”内集聚了36位居民,大家三两人一组,松土、栽种、换苗,把小区内近300平方米的共享花园整饰一新。在现场,记者看到,茶梅、红叶树、红球、桂花等苗木一颗颗有序栽种,填满了整个社区苗圃。小区业委会主任梁阿姨告诉记者,这次采购的苗木价值1050元,全部由居民自发捐款。

  “这些花木是我和几个居民一起去大碶、柴楼采购,今天趁着还没有下雨赶快种。居民们都很积极,一叫就来了30多人,分工协作。”梁阿姨介绍,来的都是退休的居民,还有86岁的农业大学老教授来做现场指导。

  据了解,高峰家园一期是一个有着20年房龄的老小区,住户五百多户。过去,小区里存在着毁绿、绿化地内遛狗等不文明现象,但随着整个小区共享花园的打造,自觉护绿成了居民的共识。

  “把小区边角空地改造成花园,不仅居住环境清爽了,重要的是大家通过一起改造小区这件事情,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居民们自己维护的,所以格外珍惜。”小区党支部书记刘松依告诉记者,翻新“共享花园”也成为凝聚小区邻里情的纽带。

  出力,“口袋公园”草坪居民齐力1小时铺设完毕

  上午11点,在月季社区北极星村,这里的居民也忙得不亦乐乎,一场环境微提升行动正在进行。

  该小区始建于1989年,前几年改造过一次,道路平整了,停车有序了,角角落落里添上了景观小品,人居环境获得大幅提升。小区25幢北面的“聚乐园”被大家称为社区里的“口袋公园”,平日里居民喜欢聚在这里“讲大道”,但经过一个冬天,原本绿化带上黄土裸露,多少有些“煞风景”。

  社区牵头采购了一批草皮,发动居民志愿者撒草籽、铺草皮,60多平方米的草皮铺设在一小时内铺设完毕,光秃秃的土地又变得郁郁葱葱。

  “今天来帮忙的居民,他们中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大家齐心把最关心的‘口袋公园’复绿工作完成了。”月季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现在正着力于发动和培育社区居民共治力量,参与解决社区管理难点,努力打造温暖、精致、有序的社区氛围。

  出花,居民众筹“主妇花园”新添80盆花卉

  红艳艳的杜鹃花、玫红色的三角梅、紫红色的大丽花……今天上午,在北仑太河丽景小区内,五颜六色的春花在“主妇花园”里绽放,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赏。这个100多平方米的花园,花花草草都是由居民们“你一盆、我一株”自发“众筹”而来。

  走进小花园,花香扑面而来。月季花打造的花园拱门、近2米多高的橡皮树打造的花园一角、刚种植下的吴伟松马尾松小品……这些无不透露着“共享花园”的精致秀丽。居民叶倩兰告诉记者,“共享花园”种有80盆、20余种不同的花卉,基本上做到了四季有花、处处有景。

  “我几乎每天都要来看一下,给花浇水施肥,自己的心情也会好很多。”叶倩兰表示,这个“主妇花园”其实每天都有居民值班照看,许多居民都爱来这里聊天、晒太阳。看着身边的花架上摆满各种鲜花,环境整洁有序,不再是过去的脏乱差,大家的心情非常愉悦。

  太河丽景是个安置小区,刚开始有住户将菜园“扩张”到了楼下公共绿化地里,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居民们通过集体投票,决定将公共绿化带改造成花园,不少人捐出花卉、设计花圃,共同打造了这个微型‘共享花园’”。米兰社区书记陈静表示,经过一番打造,不仅成为大家赏花交流的睦邻园地,更体现出居民共享奉献的精神。(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