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浙江好人”林炯:用法治守护群众福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聚餐喝酒后,为朋友叫来出租车,但是他坚持自己开车,我是否有责任?”“婚前父母帮忙买的房子,是个人财产还是归夫妻共有?”……点击鄞州区云龙司法所推出的“老林说民法典”线上栏目,“浙江好人”、鄞州区云龙司法所所长林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通俗的宁波方言娓娓道来,解读法律内涵,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10年来,林炯坚守“司法为民、维护公正”的情怀,用“磨破嘴、跑断腿”的精神和韧劲,奋斗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宣传法治、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用法治守护着基层群众福祉。

  “‘老林说民法典’是我们基于数字赋能乡村的互联网普法栏目,依托‘掌上智村’乡村治理平台、‘之江法云’乡村普法平台进行菜单式普法。”林炯说,“‘遇事讲法、遇事找法’如今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我们就从群众生活入手,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林炯定期进村、进校、进企业,累计为超过十万人次开展“一月一主题”法治课2000余节。在他的引领下,云龙镇率先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去年,云龙镇青少年法治实践课程在林炯的牵头指导下正式落地,全镇的义务教育都用上了云龙人自己编写的法治教育教材。他还创新“法治体检”“村务听证”等服务模式,以专业化、制度化方式提升司法行政参与基层治理水平,并通过每一件咨询、每一次调解、每一场普法让法治阳光普照每一位群众。

  从四川来甬工作的王某是我市一家工艺品厂的喷漆工,因工作时管道起火引发火灾被烧伤,其烧伤面积达90%,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初,王某家属找到了林炯与厂方居中调解,希望尽快了结赔偿事宜回老家就医。

  林炯以法律为准绳,根据司法鉴定结果与双方耐心解释相关赔偿规定。按工伤赔偿标准,王某可获赔一次性伤残补助金30万元,后续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20余万元。在林炯的劝说下,厂方一次性支付60余万元。在回乡后,林炯又联系四川方面进行协调,在医保就医方面给予保障。

  多年来,他一直奋斗在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第一线。为了让法律时刻为群众保驾护航,他引入优质法律资源建立“律云”服务团,打造了一支“法治管家”队伍,实现法治的“脱贫攻坚”。目前,他的团队累计调解疑难案件500余起,线上提供法律咨询3万余件,办理公证800余件,司法鉴定165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1亿元,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 “老林调解”的金字招牌。(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