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300种植物种到家门口!宁波镇海首个社区微植物园来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3-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20日,宁波镇海骆驼街道桕墅方社区海映星洲小区北区交付,标志着宁波万科与宁波植物园联合打造的全区首个社区微植物园初步亮相。

  建设前期,植物选择方面,宁波植物园给予较多专业性建议。“打造一个植物多样性的微植物园,是小区建设的目标。”宁波万科海映星洲景观设计负责人赵晨介绍,根据本地生长植物分布种类等情况,社区微植物园共分四大季节性专类园与特色专类植物园等区域,拥有各类植物逾300种。率先与居民见面的是夏季植物专类园,大家可在里面看到百余种植物。光是紫薇、木槿,就有20多个品种。紫薇、木槿等花蕾饱满,花期均在六七月份,花色偏紫色与粉色。

  走进夏季植物专类园,不少微生态湿地呈现在记者面前。值得关注的是,微生态湿地也是小区重要排涝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小区选择低洼区域,栽种菖蒲、鸢尾、芒草等旱湿两生的植物,这些植物即使在枯水期,也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观效果。

  “绣球花要种在耐阴区域,还要做好樱花、梅花种植区域的疏水工作。”来自河南、山东等省内外的各类植物运至建设现场后,园艺师等业界专家综合考量现场地形、日照、水系等情况,指导工作人员进行适配栽种。社区微植物园建成后,宁波植物园专家将聚焦植物养护等方面,提升物业植物养护能力。

  结合骆驼街道老幼友好型社区建设,在夏季植物专类园外侧,该小区结合“儿童陪伴盒”亲子公共区域的架空层前场空间,设置特色专类植物园——针叶树花境。“该区域种植有逾80种,不乏市民平时难得一见的蓝冰柏、铺地柏、直立冬青、皮球柏等,模拟高山针叶林自然景观。”赵晨说,通过对气味、造型、颜色等多样性植物的栽植,提升居民对植物观赏与探索的参与性,为儿童提供室外教学课堂,给予社区儿童与植物共同成长的空间。

  “现在展现在居民面前,只是社区微植物园基础版。我们将在物种配置的科学性与景观性、物种的科普标识标牌方面进一步提升。”宁波植物园相关专家表示。

  “作为一个新建成的小区,海映星洲小区基础条件较好。我们计划打造一个微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为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研学科普教育,提供一个近距离、全民参与的绿色生态基地。”桕墅方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镇灵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