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来去匆匆,愿留美好!100名逝者长眠桂花树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3-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来去匆匆,愿留美好。3月31日,宁波晚报、新甬派组织的“绿色清明,礼敬生命”系列活动启幕,热心市民跟随我们走进了同泰嘉陵,参观花园式的墓园,观摩一场树葬仪式,了解最新的壁葬、花坛葬等新型节地生态葬。

  市民观摩树葬仪式。

  19名逝者集体树葬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捧着亲人可降解的骨灰坛,缓缓放入树葬区,再轻轻盖上一层黄土,献上一束鲜花……3月31日,鄞州区民政局主办的第八届“我愿化作一棵树”集体树葬仪式在同泰嘉陵举行,19位逝者集体安葬。

  此次参与集体树葬的家属王前卫介绍,“父母生前曾嘱托我们,离开世界后,要寻一处清净、美丽的地方树葬,我们最终寻到这处心仪之地,帮父母实现了遗愿。以后,我们也可以通过花草树木思念他们。”

  逝者家属献上鲜花。

  活动现场云雾缭绕,古琴绕梁,100余名市民见证了树葬先行者回归自然。从余姚特意来此的市民陈小玉全程观摩,她告诉记者,“以前只在报纸上看到过树葬的新闻,但从未实地观摩过。整个仪式简单、温馨,逝者长眠树下,由亲人撒下花瓣、培土,就像在春天种下希望的种子,等到秋天,一定也会化作馥郁繁花。百年之后,我也要长眠于此。”

  据统计,鄞州区共举行八届集体安葬仪式,共计100名树葬先行者长眠桂花树下,为世界留下芬芳。

  新型生态葬引领新风

  参观完树葬仪式后,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形式。

  这些新型生态葬模式,打破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小王同学来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第一次了解这些,她说,“陵园里的新型丧葬形式,跟我认知当中的丧葬有很大区别。通过树葬、草坪葬的方式,可以把对逝者的思念融入花草树木,非常值得推广。如果有这么一天,我也想化作春泥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市民参观壁葬。叶琴/摄

  打开手机二维码,扫描墙上的二维码,逝者的生平、墓志铭显现,这种“壁葬+二维码”的现代化方式,更是刷新了参观市民的认知。

  “以为节地生态葬会很简陋,没想到很‘高大上’,尤其是壁葬的模式非常现代化,我以后是不是可以加入自己视频介绍。”何女士向工作人员提出更为具体化的定制需求,她希望拥有自己的个人传记,让后人随时追思缅怀,而且陵园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环境优美,作为节地生态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市民了解花坛葬。叶琴/摄

  壁葬是将骨灰盒镶嵌在墙壁内的方式,一堵墙可以放置上百个骨灰盒,存放量大,是一种节地生态葬形式。

  “探索现代化新型公墓,最大程度凸显节地效应,是我们墓园一直以来的追求。”浙江省殡葬协会常务副会长、同泰嘉陵负责人沙力介绍,只有不断适应时代需求,提高文化属性,增强生命仪式感,才能让更多人接受新型生态葬,推进和倡导节地生态葬新风。(宁波晚报 新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