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孝善美乐”家家传,这个村子全民做公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19日一大早,宁波余姚泗门镇谢家路村村民沈建萍就和其他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一道,开始收拾生活垃圾、整理枯枝落叶,有针对性地清理村内的卫生死角。

  “我作为‘孝善美乐’小组的成员,怎么能缺席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呢?”沈建萍告诉记者,和他一样,许多志愿者专门挤出上班前的空闲时间来参加这次公益活动。

  

志愿者们参与卫生清扫活动。本文图片均为通讯员供图。 

  之所以谢家路村能营造出这种村民“人人热心公益”的氛围,得益于村里打造“孝善美乐”等公益品牌带来的溢出效应。

  志愿者们参与卫生清扫活动。 

  以沈建萍所在的“孝善美乐”小组为例,这个由乡贤沈华杰和谢家路村第四前哨党支部共同打造的公益品牌,初衷是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给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 

  “孝善美乐”公益项目不仅通过组建老年合唱队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还用“真金白银”鼓励后辈奋发上进。“我们成立了益鸣基金,用奖学金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村里每名被985、211大学录取的学子,都会得到2800元的奖学金。此外,每逢寒暑假,他们还会组织曾经获得过奖学金的学子回乡传授学习经验,让学习上进的良好风气不断传承。

  

谢家路村开展的其他公益活动。 

  “现在我们村不仅有‘孝善美乐’,还有其他公益服务品牌。”谢家路村党委委员严科告诉记者,比如由专业电力工作者组成的“电工志愿队”、专注乡村便民服务七件事的“七色花”……正是这些公益品牌,推动了谢家路村形成“全民享公益、全民做公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谢家路村开展的其他公益活动。 

  在谢家路村,村民们参加公益活动的热情是“可视化”的。“为了鼓励村民多多参与志愿活动,我们综合线上志愿时长和线下参与志愿活动的记录,得出考评积分,并根据积分对表现突出的村民给予奖励。”严科说,这不仅能够帮助邻里街坊,还可以获得村集体准备的小奖品,一举两得!村民诸丽美位居2023年村里志愿积分排行榜榜首,前不久,她就领到了小家电、雨伞等实用的奖品。(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