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赞宁波 见文明|文明养犬,这些社区在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虽然文明养犬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但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如何规范养犬行为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连日来,记者深入宁波鄞州各小区采访,寻找破解之法。

图为白鹤街道举办文明养犬主题宣传活动。 

  理念先行 多地掀起宣传热潮 

  文明养狗,理念先行。连日来,鄞州各社区通过广场活动、校地合作等形式,传递规范文明的养犬观念,提升广大养犬居民的素养。

  “宝贝来,看这里。”随着一声咔嚓声,社区网格员化身摄影师,给猫猫狗狗们拍下春日的第一张美照。3月19日,钟公庙街道泰康社区党支部联合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在鄞州公园二期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宣传活动。

  当天,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手绘文明养犬海报,沿着鄞州公园二期绕行一周,向路人宣传文明养犬知识。社区还联合商家联盟现场设置爱心摊位,邀请居民携爱宠体验萌拍、义诊、美容等服务项目。

图为钟公庙街道泰康社区宣传文明养犬。 

  3月21日,东钱湖镇仙枰社区举办“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设立文明摊位,向居民发放《社区文明养狗倡议书》。同时,社区还贴心准备了狗绳、狗狗粪便清洁袋、狗狗衣服等宠物用品,向有需要的家庭发放。

图为东钱湖镇仙枰社区宣传文明养犬。 

  3月22日,在华光城社区,一场“文明养宠,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如期举行。现场除了设有“文明小狗”打卡框、文明养宠知识问答等互动项目,社区还邀请爱狗人士前来分享科学养宠知识。其间,志愿者们还与部分养宠居民一起清理了小区的宠物粪便,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养犬理念。

  同一天,在东岸里广场,明楼街道举办了“宠爱一生”City walk公益行活动。志愿者们手持文明养犬宣传单,向居民普及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主办方还特意准备了遛狗绳,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如何正确遛狗。

  “外出遛狗时请随身携带纸巾塑料袋,妥善处理好狗狗的粪便,爱护环境卫生。”3月22日下午,白鹤街道在贺丞社区锦地水岸南区举办“‘宠’爱白鹤,传递文明”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主持人用宁波话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理念,主办方还邀请了云宠家宠物医院的专家,为市民现场答疑解惑。

  写入居民公约 搭建狗狗便便屋 

  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令不少居民头疼。采访中,一些居民表示,狗狗的便便清理后没地方扔,或者比较不方便,这也是导致部分人不清理的原因。

  为方便居民清理宠物便便,福明街道波波城社区在小区西侧主干道内设立了两个狗狗便便屋,便便屋中可以领取捡拾便便的垃圾袋,也有便便盒可以让主人统一放置狗狗的便便,物业人员也会不定期对便便盒进行清理。

  在中河街道诚兴社区,文明养犬已经成为居民的共识。社区和业委会在征集居民的意见后,把“遛爱犬、有规章”写入居民公约,并张贴在文明宣传橱窗里,从制度层面来约束居民养犬行为。

  除了居民公约,诚兴社区还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提供宠物疫苗接种、办证流程咨询等便民服务,并建立了“旺喵爱宠俱乐部”微信群,与居民签订文明养犬责任书。

  “养狗是我们的权利,但好好养狗是我们每个养犬人的义务。”泰康社区居民潘英秀说,希望能有更多人意识到文明养犬的重要性,让狗狗能被更多人所接受。

图为泰康社区联合浙江万里学院学生宣传文明养犬。 

  成立文明养犬劝导队 

  规范养犬行为,需要多方合力。在鄞州,一些社区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物业等主体,成立文明养犬劝导队,营造文明的养宠氛围。

  早在2015年,中河街道城兴社区就组建了“365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在早晚重点时段,对小区未牵绳遛狗、犬只随地便溺等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和劝导。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参与进来,志愿服务队已有队员近百人。

  钟公庙街道后庙社区也组建了一支文明养犬劝导志愿服务队,这支服务队的成员除了执法人员外,还包括社区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志愿者。他们通过上门发放文明养犬告知书、开展文明养犬宣讲活动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养犬登记、疫苗接种、遛犬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这几年,流浪狗扰民问题也越发突出,在东柳街道园丁社区,针对居民饲养流浪狗的问题,社区网格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帮助居民联系周边小区宠物群、宠物医院、猫咖馆,发布领养信息,用温情服务破解了难题。(鄞响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