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社区文明如何深入人心?镇海一社区普法宣传多点开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太可怕了,没想到一瓶380毫升矿泉水从13层楼扔下,玻璃被砸得粉碎,这要是砸在人身上,后果不堪设备。”3月27日,一场直击高空抛物危险性的演示正在宁波镇海区蛟川街道青枫社区一期19幢楼前上演。“以后再也不往楼下扔东西了,也要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的物品,避免高空坠物事件的发生。”在现场围观的小区居民纷纷表态。

  这场直观的演示活动是蛟川街道青枫社区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开展的“文明行为我践行,青枫安全我守护”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普法宣传,青枫社区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让社区文明深入人心。

  “高空抛物电信诈骗我抑制。”“文明养犬垃圾分类我配合。”“规范停车消防安全我遵守。”……在青枫雅苑小广场上,一个个普法宣讲点犹如一个个网红打卡点的景点,居民们漫步其间参观游览,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变身导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案例为反面教材,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用游戏互动的模式,生动地向大家进行高层出租房消防安全重要性宣传、垃圾分类、高空抛物、噪声扰民等文明行为的普法宣讲,寓教于乐。

  “房屋装修中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个人进行怎么样的处罚?”一个个贴近生活、接地气的问题,让普法现场“燃”起来,居民们踊跃抢答,让普法宣传“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普法形式也就“活”起来了。

  “与教条式、填鸭式的普法宣传不同的是,我们社区通过以案释法、游戏互动、现场教学等方式,把普法宣传搬进社区,为居民指点迷津。”青枫社区党委书记戚贺杰介绍说,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多样的形式,极大调动了居民的热情和参与度,让文明、普法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青枫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分为一期二期,总共有51幢高层住宅楼,3141套房,随着入住率不断提高,人口结构愈发复杂,包括了拆迁安置的村民、买房落户的居民、外来务工的租户等。其中,二房东出租房内的“房中房”更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家里一条10斤重的新棉花被子晒在阳台上,被楼上群租房的租客扔下来的烟头给全部烧没了,幸亏自己阳台窗户玻璃关着,万一当天窗户开着,后果将不堪设想。”居民王阿姨一想不久前发生的意外事故,仍然心有余悸。

  一直以来,出租房“房中房”存在整治难、回潮快的特点,一直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为了应对这个挑战,青枫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紧密结合辖区实际,通过疏堵结合、齐抓共管、源头促管、综合施策等方式,创新推出青枫社区文明十字工作法。

  “我们社区依托蛟川街道应消所、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同时集合社区、网格员、物业群防群治力量,在前期摸底排查基础之上,综合研判梳理出重点‘顽疾’,优先整治安全隐患较大的‘房中房’。”青枫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从3月19日多方整治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检查出租房72户,发现隐患154处,当场整改36处,下发通知整改书3户。

  与此同时,青枫社区要求物业对发现有人改变房屋原始结构的情况,第一时间要求对方停工,拒不配合的,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确保“房中房”零新增。

  “出租房、‘房中房’看似一个小房屋,实际是连着千家万户安宁的一件大事情。”戚贺杰表示,接下来,社区将以此次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房中房”整治力度,全面排查、定期复查,从严整治,对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标本兼治,不断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共建文明、和谐、平安、宜居的生活环境。(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