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各地频出妙招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4-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地营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等氛围,近段时间以来,宁波各地频出妙招,呼吁市民争做文明城市的创建者、文明风尚的践行者。

  鄞州:外卖小哥当起文明餐桌“宣传员”

  3月27日上午,在鄞州区首条新就业群体友好街区,潘火街道海璟园社区充分发挥“骑行在路上,配送至万家”的独特职业优势,利用外卖配送车作为流动媒体,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公筷公勺”等文明宣传标语,让“文明餐桌”映入人们眼帘。

  同时,社区也充分利用外卖骑手往返于餐饮店、社区、家庭,与消费者互动频繁、点多面广的特点,引导骑手入网入格,鼓励他们担任“宣传员”角色。

  “为消费者送餐时,我会将倡导公筷公勺的标签贴在订单条、餐盒等显眼的位置,今天上午已经贴了20多张,顾客们也表示理解。”外卖骑手小李说道。

  “小哥”们成了文明餐桌“宣传员”。

  除了小哥们,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也穿上红马甲走进餐饮商户,检查商户内宣传海报、桌贴等张贴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努力将餐饮经营场所打造成为文明用餐的宣传前沿,大力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实现多方协同、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北仑:开展“青春守护中国粮”的光盘行动

  北仑也在近期开展了“青春守护中国粮”的光盘行动。活动倡议推出一节主题团课,组织一场春节光盘行动,发起一场征集活动、组织一个公益项目,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形成节约粮食行为习惯,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譬如,“益起行动、天天光盘”节约粮食实践行动是动员青少年通过点击线上小程序参与光盘行动,并邀请身边的家人、朋友组建“节粮家庭”,一起光盘,为公益助力;

  “益起行动、团圆‘食’光”网络征集活动通过发动青少年参与小红书上的互动,分享家里的菜肴制作、成品展示、餐后清洗等环节,宣传特色美食,记录节粮经历。

  截至目前,北仑区共有5976人参与光盘行动,光盘27.94万次,相当于节约了10.616吨粮食。

  海曙:把勤俭节约的种子根植幼儿心中

  “大家知道进餐礼仪有哪些吗?”

  “光盘行动就是要把饭饭菜菜都吃光,不剩一粒米饭并坚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4月1日,由海曙区望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的“浙风十礼·礼在望春”亲子小剧场系列活动在孩子们的期待下精彩开讲。

  活动中,纸飞机童书馆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正确的用餐礼仪以及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并鼓励孩子们付诸行动。

  “农民伯伯很辛苦,以后我要把自己碗里的饭菜都吃光,不能浪费!”杨倩雯小朋友听完这堂课后有感而发道,“我还要监督我的小伙伴,大家都要光盘。”

  当天的午饭时间,“餐有礼”课程效果显著,孩子们都端正用餐姿势,并努力践行了光盘行动。

  清风社区党委书记张琼表示,此次活动实现了幼儿对餐桌礼仪的感知、认识和实践,同时引导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餐有礼”的活动中来,把勤俭节约的种子根植幼儿心中,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努力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甬派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