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探索甬城的“平安密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4-04-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平安是民之所盼,也是发展之基。

  全市刑事立案数比2004年下降50.48%,各类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连续7年保持“双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5年在97%以上,连续18年获得浙江省“平安市”称号……

  20年来,平安宁波建设花开满园、硕果累累,取得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显著成就,为全市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与人民安康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中国之治”贡献了生动的“宁波样本”。

  对宁波来说,平安是本,是第一民生大事。20年来,宁波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把建设平安宁波作为战略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强化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市县两级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覆盖70余家单位,狠抓平安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平安市、县创建与平安系列创建两手抓,做到了空间无缝隙、条线无遗漏。

  今天的宁波,已14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获评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向甬城老百姓交出了一张“全域平安”“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平安之路。

  一项项荣誉和数据的背后,宁波究竟有着怎样的“平安密码”?

  密码一:条块联动,齐抓共管

  防范溺水尤其是青少年溺亡事故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宁波构建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防溺水工作体系,实行“督导一月一查一通报、溺亡一事一报一倒查”制度,溺水亡人数大幅下降。针对海洋渔业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开展挂牌督导和专项整治,大力“遏重大”“控较大”,持续压降各类案事件数量。

  平安建设不是某个部门的事。20年来,宁波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平安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总体布局,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平安建设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抓,每一个突出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密码二:改革创新,智治支撑

  平安建设,常建常新。宁波高度关注新形势新问题,高质量深化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深入推进社会组织服务创新,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达标建设,9家国家级、31家省级先进社会组织和66名省级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成为推进平安建设的得力助手。

  深入推进行业自治创新,推进“保险+服务+科技”安责险生态体系建设等,形成全国首创的行业自治新模式,推动职能部门由“指导协调”向“指导监督”转变。

  宁波以智慧化推动治理现代化,让社会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深入推进整体智治创新,持续推进宁波智能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初步构建集“感、传、知、用”于一体的城市物联感知平台,打造“浙里甬平安”综合应用等,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精密智控的实战实效明显。

  密码三:群众参与,共治共享

  在宁波,参与平安建设已成为社会风尚,60余万名平安志愿者、网格员走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守护甬城平安。

  宁波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动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平安建设,建立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机制,鼓励群众、基层社区干部、网格力量“随手拍、随时报”,反映自身诉求、报送身边隐患、表达监督意见,推出“开放空间”“圆桌夜谈”“小板凳工作法”“家人治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解,“村民说事”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砥砺奋进成伟业,再展宏图谱新篇。站在平安宁波建设20周年的新起点,宁波将进一步实现总体安全、系统安全、本质安全、全面安全,让平安愿景在宁波变为美好现实。(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陆 雅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