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奉化:和美家风德润奉化以好家风正民风、净社风、育政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奉化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家风文化也源远流长。近年来,奉化把家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和美家风、德润奉化”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家风“润物细无声”的文化价值和教化功能,形成了以好家风正民风、净社风、育政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家训是中国传统家庭教育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奉化对散落在民间的家训、家风故事进行了整理。奉化耗时一年半,聘请当地的民俗专家整理、编辑奉化民间的优秀家训,相继编印了《奉化民俗》和《奉化家训族规》。通过注释、评点等方式,对奉化主要族氏家训族规进行了整理。在整理时取精华,去糟粕,使家风家训更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奉化还开展了家风家训征文活动,以唤醒市民家训情结,征集到100多篇家风故事,出版了《奉心而化——奉化好家风故事选》。成功举办以“家和万事兴、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征集两岸婆媳微视频、照片1600余份。活动期间,50多对两岸婆媳代表相聚一堂,叙乡情、话家事,传播两岸亲情。

  为达到多途径、立体式宣传家风家训的目的,近年来,奉化市通过不同的载体鼓励市民把家风家训“秀”出来,使好家风得到广泛传播。

  奉化以文化礼堂、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建设为契机,广泛开展家训“进礼堂、进讲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上台说家风谈感受、进村入户写家训。目前,奉化所有文化礼堂里均展示着家风家训。

  奉化还积极创作反映有着良好家风家庭的文艺作品,鼓励基层编排小戏小品小曲小故事,在民俗活动、传统节日中讲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这些以快板、民谣、诗歌、三句半、拍手歌等多种形式进行的家风宣教,有力地提升了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奉化还精心设计载体,不断延伸好家风践行的范围,把家风家训教育融入各式各样的活动中。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好家风家训融入机关建设。在干部队伍中开展廉政寄语活动,共收到寄语700多条,既有长辈对晚辈的嘱咐、叮咛、激励和希望,也有配偶之间的关爱、理解、提醒和鼓励,还有子女对父母的崇敬、祝愿和期盼。

  奉化还将家风家训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各学校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在经典中感悟古人家风。还在学校开展家风家训评比展呈活动,在学校的走廊、宣传窗、展览厅设置内容精美、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展览板块,使家风家训文化成为随处可见的校园风景。(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