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宁波30个“洁美村庄”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远看白墙黛瓦、近看小桥流水、俯瞰房景交融……近些年,我市涌现出一大批“洁美村庄”,各美其美,令人心生向往。

  2015年10月,我市启动了以“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为目标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打响了城乡品质提升的“第一场硬仗”。为配合整治行动,宁波市文明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了“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激发起了广大群众对建设美丽宁波、美丽家乡的强烈责任感和自豪感,在全市一次次掀起乡村洁美热潮,成为我市推进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成果展示平台。

第三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评选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2017年11月8日,第三届宁波市“最洁美村庄”现场评选暨颁奖典礼在东吴镇文体中心举行,20个候选村庄巅峰对决,经过现场陈述、答辨、群众点赞和评委打分,最终评出了第三批10个“最洁美村庄”。至此,连续三届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圆满结束,三批共30个村庄脱颖而出,发挥了强烈的示范带动效应,上千个村庄以这些“最洁美村庄”为标杆和榜样,你追我赶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与幸福指数。

  “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坚持自下而上、合众之力,通过激发农村群众和市民对家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迅速成为舆论的热点焦点。推选活动让广大市民对家乡那份“绿叶对根的情意”油然而生,让群众认识到自己既是环境卫生的参与者、管理者,也是评价者、受益者。

村民“亲友团”为家乡加油鼓劲。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随着活动的进行,“人人关爱环境”的氛围、声势一浪高过一浪。许多村庄在已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又加入环境洁美方面的新内容,洁美的价值导向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打扮”后的村庄,“容颜”愈发美丽动人,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洁美的种子,就这样悄悄种进了百姓的心中。推选活动把“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理念传播到全市大小村镇,保护环境和保持洁美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自觉行为。各地以推选出的“最洁美村庄”为标杆,你追我赶,打造出一个个“桃花源”,助力乡村走上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的发展新路。

  第一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

宁海岔路下畈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下畈村位于岔路镇与前童镇交界处。村子西面和北面都有活水经过,清澈见底,能见到游弋的小鱼,占地17亩的慈孝公园供村民散步。村内500多年古樟树,是村民休闲纳凉好去处。近年来下畈村借助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处理等,清理村内河道、长孝湖,全面提升了村庄面貌。

北仑春晓慈岙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慈岙村青山依依,流水潺潺,鸟语花香,道路整洁,生态环境美观。在春晓街道“最干净村庄”评选中,慈岙村下大力气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多管齐下改善环境,排名靠前。慈岙村还推行党员和村民代表义务整治、建立保洁人员考核奖励制度,成效显著。在街道、村社与每个村民的努力下,慈岙村正在变得越来越洁净、越来越美丽。

江北洪塘街道鞍山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鞍山村地处洪塘北面,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鞍山村多年来借鉴各地经验,结合本村实际以“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为重点建设美丽乡村。先后完成了入口景观、景观大道、农俗公园、生态河道、沿街景墙、房屋立面、生态停车场、三江口景观、村综合大楼等多项改造。

象山墙头镇方家岙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方家岙村毗邻象山港大桥连接线入口,在西沪港畔,大雷山脚下。方家岙村拥有良好的山水资源,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村庄。经过近几年的村庄整治建设,目前已形成山水共美的场景。大雷溪穿村而过,村庄依据现有溪流资源,打造了一条集休闲旅游养生为一体的游步道及长廊,有象山第一长廊之称。村内环境卫生实行长效保洁机制,主干道及庭院干净整洁。

海曙章水镇李家坑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深藏”于海拔800多米杖锡山麓下的李家坑村,靠山而居依溪而建,灰瓦白墙疏朗有致。村子有着400年历史,也曾书声琅琅,出过不少人才。村落民居虽无显赫大宅,亦多精美小院,是四明山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村落。农耕“原性”生活村落风貌保护基本完好,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余姚大岚镇柿林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柿林村位于大岚镇东南部,依山而建,西高东低、错落有致、布局紧凑合理。村中道路弯弯曲曲、小巷悠悠,是一个干净整洁又独具特色的古村落。该村以丹山赤水景区为依托,推出了丹湫谷、青年旅舍、山沁居等系列民宿,加之村子历来有“一姓一井一条心”和耕读传家之底蕴,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奉化大堰镇常照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常照村位于奉化大堰,农居白墙黑瓦,错落有致,村口大片花田姹紫嫣红。浙东最长石拱桥福星桥、百年英济庙、千年红豆杉等古迹保存完好,村内干净整洁,流水潺潺,正如村规中唱的:溪坑水清路面光,阿拉常照最清爽!近年常照村快速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荣获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多项荣誉。

杭州湾海星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海星村是一个有“味道”的海滨小村,这里岸青水绿,风景如画,更有广阔的滩涂、连片的农田。建设了一批环境优美的集聚小区,形成了纵横交错、错落有序的道路、河网、绿化景观,是省级文明村、卫生村。近年致力于农村品质环境提升,加大投入改造环卫设施,探索党员包片联户,垃圾不落地的长效保洁机制,使村域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宁海桥头胡镇双林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双林村,东依茶山,南拥铜岭岗,汶溪、月亮湖穿村而过,素有“十里生态沟”之美誉。近年来,双林村通过实施“生态美村、改造靓村、旅游兴村”战略,整治村庄环境,并制定村庄保洁机制,使双林村面貌发生巨变;借助山水资源,打造“双林农居”,现有农家乐32家,户均年收入15万元。获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奉化区西坞街道金峨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金峨村是奉化百里花卉长廊中的一颗明珠,坐落于金峨山西麓,是具有典型江南特色的丘陵带山村。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空气中常年飘着植物沁人心脾的芳香。金峨村花卉产业犹如聚宝盆,不但富裕了村民,更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金峨村先后获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

  第二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

象山墙头溪里方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溪里方村,清清河水依村流,蓝天白云映水中;巷弄曲折幽深,连片的古建筑诉说着厚重历史;农家房前屋后绿树环绕,庭院深处有绿意。古朴建筑、洁美环境、美丽庭院……溪里方古村焕新颜,让来访的人们流连忘返。 

鄞州东吴勤勇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勤勇村,整齐有序的石头屋坐落在青山碧水间,是石块砌筑成的历史文化名村。村里早已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地面干净整洁,各色花草装扮美丽庭院。新村建设因地制宜,依旧保持整体风貌未变,成功创建市级精品线。2015年入选全国宜居示范村。

江北慈城毛岙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青山绿水,公园花海,村民们怡然自得,游客们流连忘返,人与环境一片祥和。天然的氧吧,甘甜的泉水,渐成气候的农家乐,生趣盎然的水果采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勤劳热情的村民,这个原生态的小山村,俨然成为了魅力十足的“甬城风情谷”。

宁海胡陈梅山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庭园绿意遍布农家小院,垃圾分类走向常态化,环境整治氛围浓厚,梅山村努力建设美丽家园,曾获得省级卫生村等称号。国家级垂钓基地给钓鱼爱好者带来休闲乐趣,3D艺术画靓了农房墙壁,木屋别墅让游客“身居胡陈,心宿无尘”……村庄新颜换旧貌,活力焕发。

慈溪龙山方家河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千年海塘,百年禅寺,方家河头尽风流。古樟入云碧森森,空阶生凉溪潭清。方家河头是闻名的生态村落,以古树、井泉、溪涧闻名。境内古道纵横,为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所在地。村庄景色优美,是AAA级旅游景区。

北仑柴桥河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河头村三面环山,座拥离市区最近的原始次森林,一条大溪坑穿村而过。农民公园、森林游步道、生态果园、花木长廊、樱花大道散布村内,溪坑边、村道旁、房前屋后,鲜花此开彼落,呈现一副山水相间、田园斑斓的洁美村庄画卷。

余姚梁弄汪巷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被誉为“状元故里,学士之乡”的汪巷村,是远近闻名的特色小水果之乡,种有樱桃、杨梅、蓝莓、猕猴桃等水果,实现了“月月有花看、季季有果摘”。该村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引导农户共建干净、整洁、美丽的新农村,是我市首批“最洁美”提名奖村庄。 

慈溪掌起任佳溪。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任佳溪,古宅、古树、古道、古刹,尽显古韵遗风。在古道上尽览生态美景,在樟树下倾听文明新风,静谧的古村焕发着新颜。清新怡人的环境之美,干净整洁的屋场之美,鲜花簇拥的庭院之美,以及村民绽放的幸福笑容之美,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

余姚鹿亭乡中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四明藏珠,古韵中村”,中村位于四明山东麓,晓鹿大溪穿村而过,古桥戏台遥相辉映,村中房屋多为石块堆垒的传统民居。村落布似棋盘,五横九纵,石墙黛瓦,绵延千年。该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并先后获得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 

北仑春晓昆亭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昆亭村得益于大岙山美丽生态环境,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洁美的乡村。近年来,该村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改良田园生态。“洁美”已形成一种精神,扎根于村民内心,融入村民生活。

  第三批宁波市“最洁美村庄”   

海曙龙观乡李岙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李岙村是闻名全国的桂花之乡。自2012年年底开展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以来,被评为省级新村建设示范村,是全国光伏第一村。该村制定了一系列的村民公约,保证村内环境优美整洁,做到门前三包、垃圾分类。

江北慈城镇南联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南联村四面青山环绕,南靠英雄水库,自然风光旖旎,环境清幽,村里的原住民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使这个小山村别具风情。南联村成功引进高端品牌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一段难忘且独特的体验。

鄞州姜山镇走马塘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千年重阳的古木形成了树包石、石包树的奇观……都市的喧嚣在“进士第一村”外止步,唯有崇学向上的精神永存。

鄞州咸祥镇南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南头村内设有专职卫生保洁监督员,休闲公园、文化礼堂、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渔村特色墙画、渔村景观带、渔俗文化风情街等一系列项目的建成,让南头村成为兼具“颜值”与“气质”的特色新村。

奉化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七千藏书诉古今,天孙阁内知风云。青云村以村中“联步青云坊”得名,建村一千多年,现存传统古建筑数量庞大,整村保持了清末民国时期的江南古民居风格,先后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

奉化裘村镇黄贤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梅妻鹤子,林逋故里。黄贤村三面青山环绕,一面濒临象山港。景在村中,村在景中。全村森林覆盖率86%以上。依托资源优势,黄贤村走上了生态旅游发展之路,并获评国家4A景区。

余姚阳明街道西街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这里鸟语花香,岸净水清;这里路平灯明,满目皆绿;这里白鹭翻飞、鱼鳖肥壮……一花一草皆风景,一点一滴筑文明。漫步西街村,房立田园边,水绕村舍流,老街数百年,新村更增辉。

慈溪宗汉街道庙山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葱翠的绿化小区、水清岸洁的绕村河流、宽阔通达的骨架路网、布局流畅的别墅楼群。庙山村,一幅城市文明与农家风光相互交融的画卷。

宁海力洋镇海头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短短几年时间,海头村完成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蝶变。为打造花园式美丽宜居村庄,村民培育了40余个品种、16万株菊花,举办以“清风菊韵、人文海头”为主题的菊花文化节,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象山泗洲头镇何婆岭村。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何婆岭村近年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形记”,拆除的旧木料、梁条、石板等废物利用,建亭成阁,围井成台,变废为宝,“小桥流水人家,翠竹亭台篱笆,古井菜园黛瓦”……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色。 (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项军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