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宁波精神文明建设奋进成果展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简介

  宁波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出发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打响了“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品牌,使“寻好人、学好人、敬好人、当好人”的风气蔚然成风,社会更加和谐文明。诸多解人之困、急人之难的爱心善举,让甬城大爱声名远播,让“爱心宁波·尚德甬城”成为令人骄傲的爱心品牌和城市名片。

  主要做法

  为打响“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品牌,基本做法有:

   一、夯实基础,推动形成“好人辈出,德耀甬城”的生动局面。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构建以宁波好人、宁波市道德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市级道德荣誉体系,广泛发动市民参与推荐、评议,让干部群众在活动实践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凝聚道德能量,弘扬尚德风尚,提升城市道德高度,为建设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支持。

  二、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身边典型,讲好宁波爱心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宁波市制定下发推荐评议宁波好人、最美宁波人、宁波市道德模范等《办法》,通过新闻媒体、电视直播、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途径向社会公布各类道德典型的推荐评选程序、标准、要求及报送途径等信息,畅通市民参与渠道。坚持层层推荐评议,组织开展乡(镇)、街道及社区好人、感动人物、最美人物等推荐评议,将活动向基层拓展、向农村延伸,努力实现评选一个典型,带动一片社会风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媒介和自媒体等传播手段作用,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用专题创作与社会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创作和刊播一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大力宣传“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同时,以身边的道德模范为榜样,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做人讲道德、从政讲政德、家庭讲美德、社会讲公德的良好风尚,为城市“刷”上最温暖的文明底色。

“撑伞爷爷胡善龙”、“支教奶奶周秀芳”。

“最美摆渡人张翎飞”、“飞背哥朱墨岩”。

  二、建立爱心地标,让“爱心条款”落地。今年3月6日,宁波爱心公园开园,这是宁波首个以爱心为主题的大型公园,成为宁波闪亮的文明地标,传递爱心、汇集温暖,同时作为全市道德荣誉发布、展示和道德宣传教育活动的基地。宁波爱心公园的建立,也是落实《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社会风尚的具体举措。

宁波爱心公园。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成效启示

  今年以来,在“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传播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动下,各区县(市)、园区、市级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身边典型,讲好宁波爱心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取得了积极成效,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暖心故事、爱心人物大量涌现,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扩大,“爱心宁波”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文明宁波城市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暖心故事爱心人物大量涌现,“爱心宁波”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二、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关注,“爱心宁波”城市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三、体现价值导向、凸显社会效益,引领“爱心宁波”社会风尚。

  主要启示有:

  一、建好三项制度。一是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通报上月“爱心宁波”品牌宣传情况,梳理汇总有关爱心故事线索,研究确定当月宣传重点;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会,汇总分析工作情况,研究商讨下阶段宣传重点。二是信息沟通制度。除了通过工作例会、简报、通报进行交流外,还将建立爱心宁波宣传微信群,通过及时沟通交流,群策群力把工作做好。三是宣传推送制度。对已经确定的宣传重点,协调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以及媒体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全力进行宣传推送。

“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传播座谈会。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二、做好三类宣传。第一类是即时发生的。增强敏锐性和快速反应,集中宣传报道,使其在短时间内就爆发影响力。第二类是事后深挖的。加强研究策划,找准闪光点,用不同的形式予以宣传推广,把爱心故事(人物)讲透讲好。第三类是已有基础的。通过定向关注、定向培育、及时跟进,待时机成熟了,通过相应的途径强势宣传推出。

  三、坚持三个结合。一是上下结合。市、区县(市)、相关部门以及传统媒体、新媒体进一步联动配合,形成合力。二是内外结合。加强和中央媒体、省级媒体的沟通联络,进一步产生聚合效应,形成强大声势。三是长短结合。建立爱心故事(人物)宣传储备制度,做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倍出、德耀甬城的生动局面。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