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WE志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宁波精神文明建设奋进成果展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

  简介

  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www.nbzyz.org),是宁波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领导下,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共同设计建设的市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作为全市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枢纽性平台,这里可以实现专业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岗位发布、供需对接、服务记录、组织管理、教育培训、智能匹配、中英文双语等功能,并针对不同年龄地域、不同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打造立足宁波面向国际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

  在这里,有心者可以直接上网进行注册登记,然后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所处地域、专业特长,自主选择愿意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岗位,由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单位(团队)对提出加入岗位申请的志愿者进行能力信用评估,评估通过后,通过网站或手机短信等形式通知志愿者参与服务。

  同时,有志愿服务需求的单位、团队通过在网络平台上注册登记、通过认证后,申报志愿服务岗位,提交志愿者的条件、数量、服务内容及可能发生的风险等信息。经过志愿者协会审核的志愿服务岗位在网上公布,进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自主选择志愿服务岗位,与相应志愿服务需求对接。

志愿者服务绿色交通。图片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主要做法

  志愿服务“临时性”“运动式”“碎片化”“难对接”,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通病。散落的需求和供给就像一盘散沙,缺乏一个载体将其迅速整合。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上线后,以宁波WE志愿服务网为总平台、总枢纽,参照“淘宝网”运作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向上对接中国志愿服务网、省“志愿汇”网络平台,向下整合各区县(市)、各部门志愿服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建立分级管理系统,赋予各级志愿服务机构、组织、团队相应的管理权限,发布岗位信息、招募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间、进行嘉许激励。着力提升用户体验,不断完善登记注册、志愿者招募、需求发布、时间记录、志愿地图、激励褒奖等服务功能,设置中英文双语,推出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快速注册、快速认领岗位,及时“兑现”服务、及时记录服务,过程公开透明、效果随手评价。加强网站技术支撑,设置服务信息自动推送功能,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信息,实现供需双方智能匹配。区分服务区域、服务领域、服务时段,设置推出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与岗位,为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意向的志愿者提供多元化选择。

宁波志愿者服务“全球智能经济峰会”。图片来源: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

宁波志愿者用微笑服务“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图片来源: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陈军浩。图片来源: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

  成效启示

  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于2016年10月31正式上线,至今已有注册志愿者212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9000余个,覆盖应急救援、城市运行、文化教育、关爱服务、社区服务、绿色环保、医疗卫生、心理咨询、司法援助、平安建设等多个领域。

  对于宁波的志愿服务事业来说,WE志愿服务平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带来技术上的升级,更带来了理念上的升级,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可信任的志愿服务时间记录制度,提升了志愿服务岗位化、专业化水平,确保甬城的志愿服务能够更加高质量、长效化地发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