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宁波:一封感谢信揭开了一个延续一年的温暖故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余姚市康复医院,江小军帮助刘大姐将老罗抬下轮椅。

    前不久,一封感谢信寄到了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信中寥寥数语,揭开了一个延续了一年多的温暖故事。

    一年前,写信人刘大姐和她的丈夫老罗在杭甬高速公路上遭遇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造成刘大姐腿部受伤,住院3个月,而老罗伤得更重,昏迷数月、醒来后瘫痪在床……在这家人陷入绝望之时,负责事故处理的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民警们站了出来,他们第一时间联络医院、请院方组织专家会诊,之后多次到医院看望,奔走协调医疗费用,缓解这家人的后顾之忧。为了老罗的后续治疗,三大队副大队长江小军两次帮忙联络康复医院,不仅陪同老罗夫妻俩转院,还时常走访关心……

    “您是我们的恩人,更是亲人!”前天,在余姚市康复医院,刘大姐握住了江小军的手,连声道谢。

    两驾驶员在车道内谈赔偿,后面的车撞上来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采访。时隔一年,说起这起事故的情况,副大队长江小军仍痛心不已。

    2018年2月26日早上,驾驶员老罗开着一辆面包车沿杭甬高速公路回宁波,车里还有他的妻子和两个朋友。7点31分,老罗的面包车不慎追尾了一辆小轿车,两车一前一后在第二车道内停了下来。

    之后,老罗和妻子下车,和小车驾驶员站在第二车道里,协商起了赔偿事宜。“本来只是一起车损很小的事故,如果当时,两个驾驶员能及时将车辆靠边,做好后方示警,很可能不会发生后面的悲剧。”江小军说。

    谁都没想到,就在双方协商之时,一辆别克轿车从后方急速驶来,径直撞向了面包车。在巨大撞击力的作用下,面包车往前撞上了小轿车,之后侧翻在地……事故中,除了站在车外的三人受伤之外,面包车内两名乘客、别克车驾驶员也都受了伤。

    “接到事故报警后,当天值班民警陈伟权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立即封闭了后方车道,做好示警、联络救援。我和副大队长李佰章、事故民警章宁银也火速赶往现场,参与抢救、组织勘察。”江小军说,这起群伤事故,让整个大队都行动起来,大队陆钱非大队长更是立即致电余姚市政府,争取最好的医疗资源全力开展抢救,“在大队的全力争取下,余姚市人民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组织专家会诊,尽全力挽救伤员生命。此外,考虑到巨额的医疗费用,我们多次给肇事方和保险公司做思想工作,督促他们及时筹措医疗费。”

    高速交警的帮助,给了这个家“生活的信心”

    “这场事故,几乎把我们好端端一个家给毁了。”前天,在余姚康复医院,刘大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从重庆到宁波打工的,有一个女儿还在读书。在去年2月26日的事故中,刘大姐的腿部受伤,而丈夫老罗颅脑受伤严重,昏迷数月不醒。

    “老罗怎么办,医疗费怎么办,我们以后怎么生活?那会儿,我刚从昏迷中醒过来,想到这些难题,感觉天都快塌了。”刘大姐说着说着,又红了眼眶,“真的多亏了高速交警!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交警多次到医院看望,还帮忙协调解决医疗费用,让我们对生活又有了信心!”

    “去年3月底,因为老罗一直昏迷,不见好转,医生叫我们转院进行康复治疗。当时,我不知道转到哪家康复医院、也不知道怎么快速转院,心急如焚。想来想去,我想到了高速交警,就联系了江小军警官。”刘大姐说,当时,江警官马上联系了杭州的武警康复医院,让老罗顺利转院。在杭州住院期间,因为医药费问题,她多次求助江警官,江警官一次次找肇事方协商,还专程安排高速交警的同志到杭州看望。

    去年年底,老罗终于醒了过来。今年1月,武警康复医院的医生找刘大姐交流,说老罗的情况还是要转院康复。“看着老罗瘫痪在床的样子,我心里非常无助,又给江警官打了电话。江警官很快给了回复,说他已经帮我联系了余姚市康复医院。之后,他不仅陪同我们入院,还嘱咐医生对老罗多加关心。今年春节前,知道我们过年回不了家,他特地买了礼物来医院看望,让我们倍感温暖!”刘大姐说。

    这封感谢信不仅令人动容,也充满警示意义

    前几天,刘大姐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信中发自肺腑的字句,让人动容:

    这次事故,交警部门给我和我的丈夫定了事故责任,并给我详细解释了定责的原因和违反的条例,让我心服口服;在我万般无助之下,是高速交警的热心帮助,使我们得到了最好的救治,还帮忙解决医疗费用,我真的非常感激!非常感谢交警大队的领导,衷心感谢热心助人的江警官。事故无情人有情,您比我们的亲人还亲,是您的无私奉献和热心帮助,使我们全家人对今后生活有了信心……

    面对刘大姐一家人的感谢,江小军向记者坦言:“很有压力。”他说,自己做这么多,也是在落实总队提出的“我是事故伤员第一亲人”理念,即在事故处理时,交警要真正关心每一位受害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不管事故伤害多大,只要伤员进医院,交警一定要到医院跟进。

    “不仅仅是我,高速交警从干部到办案民警,都在尽最大努力帮助伤员和家属。”说着说着,江小军又绕回到了自己的本职,“这封信不仅是一封感谢信,还充满了警示意义。”

    他解释说,首先,老罗和小轿车驾驶员在第一起轻微追尾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将车辆靠边,没有在后方放置三角牌示警,人员也没有撤离现场,埋下了后一起事故的隐患;其次,经事后调查,别克车驾驶员是在疲劳的状态下驾驶车辆,导致在撞击发生前,他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酿成大祸。因此,老罗和小轿车驾驶员负事故次要责任,别克车驾驶员负事故主要责任,“我希望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记住‘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9个字,不要让悲剧再次发生。”(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