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让非遗“活”起来的宁波探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8-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鄞州区非遗馆传统手工艺活态展示彩灯扎制。(周建平 摄)

佳丽身着“金银彩绣”旗袍走秀。(周建平 摄)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非遗宛若一座富矿。去年的文博会上,我市发布了首批“温故”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串联起非遗小镇、景区、博物馆、展览馆、手工艺体验馆等创意丰富的环节,希望让参与者在认识非遗的同时,感受非遗背后的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立体体验非遗魅力。

    今年8月上旬,由市民、专家、作家以及来自20余家全国媒体的新闻人组成的非遗采风团,展开越窑青瓷之旅、镇海口海防历史故事之旅、宁海十里红妆之旅、鄞州国家宝藏之旅,并探讨如何让宁波非遗“活”起来,以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非遗精彩实践采风

    慈溪上林湖是“海上陶瓷之路”的起航点之一。据考证,上林湖越窑青瓷始烧于东汉年间,兴起于魏晋南北朝,鼎盛于唐宋时期,在北宋末期南宋初年停烧。在越窑青瓷消失近千年之后,上林湖的窑火被重新点燃。2011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迈华、孙威父子复制了“三足蟾蜍水盂”“大吉灵羊油灯”“鸡首壶”“八棱净水瓶”“褐彩香炉”等具有代表性的越窑青瓷,还创新了跳刀、戳印、褐彩等传统工艺手法,为现代青瓷设计制作提供了新理念。

    非遗采风团第一站来到慈溪越窑青瓷研究所,了解越窑青瓷的制作流程。孙迈华在介绍所收藏的青瓷文物时说:“越窑青瓷是中国的‘母亲瓷’,它的另一个非常值得一说的贡献是,越窑工匠采用匣钵烧制,这一创新工艺到现在都无法被替代。”而今,父子俩还积极致力于公益展示,为青少年上陶瓷文化和制作课,“双休日到这里来体验的家庭很多,也有从上海过来的游客。”

    镇海经历了多次反抗外来侵略战争,见证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海防遗迹。在位于招宝山景区内的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采风团成员聆听讲解员介绍在当地口耳相传的“镇海口海防历史故事”。这些故事以明中叶前后“抗倭”斗争、1841年鸦片战争“抗英”斗争、1885年前后中法战争“抗法”斗争、20世纪三四十年代“抗日”斗争为主要内容。以英雄人物为中心,以地方风物为标志的复合形态,包含国家、民族、地方多种内涵,是当地民众独特的历史记忆,始终洋溢着昂扬的斗志与爱国爱乡之情。目前,“镇海口海防历史故事”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千工床、万工轿、十里红嫁妆”是浙东家喻户晓的民俗现象,又是江南民间手工技艺的集中体现。宁海县东方艺术博物馆是一家集藏品展览、文化交流、休闲体验、实习实训于一体的民营公益性博物馆,不仅藏有南北朝至明清时期的金铜器、石雕、木雕、彩塑等各个门类的造像艺术精品。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宁波泥金彩漆”及第四批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清刀木雕”展品,更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具有极高的美学鉴赏和艺术研究价值。

    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团队设计的宁海十里红妆文化园,称得上宁海的高颜值地标建筑,“人意山光、灵动山水”的意境使其成为网红打卡地。这个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里红妆婚俗”为主题的博物馆,分为“百世流芳·红妆”“十里迎亲·婚嫁”“缑乡传承·非遗”等10个展厅,不但能观赏,更能体验。非遗采风团抵达当天,馆内还举行了“七夕穿针乞巧”活动。

    在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非遗采风团成员近距离欣赏了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的“万工轿”,啧啧称赞其精美的工艺,工作人员又带着大家到车间了解制作流程。在西江古村非遗馆,非遗采风团成员和鄞州的各级非遗传承人交流,切实感受到宁波是非遗的聚宝盆,“非遗+旅游”非常精彩,也大有文章可做。

    8月6日,宁波市文化馆把品牌项目“温故”非遗展搬到了东钱湖畔的柏悦酒店,这是规格最高的一场展览,展出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宁波“三金一嵌”。60件“国宝”级甄选作品包括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都是宁波本土传统手工艺的璀璨成果和杰出代表。开幕当天还有金银彩绣高定礼服秀、骨木镶嵌新作发布,惊艳全场。

    让宁波非遗“活”起来

    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非遗+旅游”备受关注。我市推出的“温故”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立体生动地展示了宁波文旅融合的魅力,也将深入推进非遗保护工作。

    在此次非遗精彩实践采风活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承人等认为,高品质的旅游需要更多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和文化的附加值,非遗正是一个地方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见人见物见生活”是非遗保护的新理念,让宁波非遗“活”起来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首先,要寻找非遗传承保护和商业开发间的平衡点。传承保护是目的,商业开发是手段。良性合理的商业开发将为非遗保护提供支持资金,提高非遗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

    第二,以政府为主导,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介入非遗传承推广。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非遗展示馆等是非遗直接面向市民的窗口,将在非遗传承与保护中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要重视非遗传承谱系,加大非遗的宣传保护力度。非遗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要培养接班人,让非遗不因老一辈的离去而成为历史。要推进非遗进学校、进社区,让它从民间来回民间去。只有与当代生活需求密切结合在一起,唤起更多人对非遗保护的共识,非遗才能真正焕发活力。

    研讨会上,宁波“三金一嵌”的传承人表示,让非遗“活”起来就是要守住手中的技艺,跟着现代节奏走,处理好传统保护和文化创新这个命题,文旅融合对非遗来说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宁波非遗产业前景很好,民办非遗展示馆数量全国领先,如越窑青瓷、朱金漆木雕、泥金彩漆、金银彩绣、骨木镶嵌等都有专题陈列馆。

    社会力量投资办馆方兴未艾,总投资近亿元的宁波金银彩绣艺术馆新馆年内将投入建设,包括地下室有2.5万平方米,将成为宁波文旅融合的一张新名片。目前,金银彩绣创立了具有国际视野的品牌,分中式高级定制包括婚嫁、礼服和时尚的装饰、包包两个市场,以多元文化营造出不同的时尚美感。负责人认为,做品牌是非遗的出路,不仅仅要做好产品,商业化的运营、品牌推广都至关重要。

    宁波的“三位一体”(传承项目、传承基地、传承人三者捆绑保护)的非遗保护模式属全国首创,“非遗保护高校联盟”模式等也引来赞赏,宁波非遗保护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起着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我市将以文旅融合为重点,深入推进非遗小镇建设,全面实施百场非遗进景区,统筹规范民办非遗展示馆,加快开发非遗衍生品,拓展非遗旅游线路,加强非遗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传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构建非遗科学保护新格局,让特色小镇、新农村建设与非遗保护传承、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产业提升相结合。(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