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非遗+旅游 浙江宁波文旅融合正当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十里红妆情,最美女儿梦。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宁波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海十里红妆婚俗精彩亮相“非遗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互动体验项目“云动浙江”展区……

    近年来,宁波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深化文旅融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非遗+旅游”的十大创新成效显著,营造了非遗传承有机融入文化旅游的新场景。

    宁波市文化馆副馆长孔燕说,这几年,我市精心打造非遗品牌,用非遗拓展旅游发展的空间,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比如,市文化馆历时4年打造“温故”非遗展,通过品牌化的形象包装和现代化的传播推广,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连续举办6届“阿拉非遗汇”,用丰富的非遗项目提升举办地旅游产业的品质与内涵。

    宁波非遗精彩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博会

    “好多人走过我们展区,会停下来看看,特别是一些外国客商,第一次见到十里红妆,特别感兴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黄才良说。这次他们在进博会展示的重点是百子瓶,高1.2米,利用了浮花工艺,瓶身上描绘了“百子嬉春”的景象,通过现代的手法传达了美好的寓意。进博会是全世界最前沿的展会,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了解我们最传统的手工艺,真正让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十里红妆”是旧时浙东地区特有的结婚礼俗,当地女子出嫁,都要带上精心打造的红漆嫁妆,杠箱开道,花轿居中,箱、柜、桌、椅、桶、盆等红漆陪嫁用品随后,组成一支绵延数里的送嫁妆队伍,号称“十里红妆”。2008年,“十里红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展区现场,桶器、果盒、箱柜等蕴含泥金彩漆、骨木镶嵌技艺的红妆家具,凤冠霞帔、五彩肚兜、绣球荷包等十里红妆嫁奁传统女红技艺制品,十里红妆元素文创产品等共同构筑的“中国红”,将宁海“十里红妆”婚嫁文化中的盛大场景浓缩呈现在海内外展商的面前。

    据了解,“非遗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互动体验项目是本届进博会为塑造更好的参会体验新增设的活动内容,旨在打造面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展示包括97场“非遗”文艺演出、171个各省区市非遗文化、中华老字号展品的展示及互动体验。

    进校园进生活进礼堂让非遗“活”起来

    今年以来,宁波市文化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举办非遗进生活、进礼堂、进校园“三进”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等,营造了非遗传承有机融入文化旅游的新场景,通过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非遗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

    4月12日晚,集宁波非遗精品之大成的“甬上风华”——非遗汇在宁波大剧院落幕,作为文博会的开篇序幕,此次展演是宁波市开展非遗工作以来最大规模的舞台演出,涵盖10个区(县)市22个非遗项目,近350名民间艺人参加,是甬城优秀非遗项目在现代化舞台舞美包装下的一次华丽展示。“甬上风华”展现甬城非遗之风貌,弘扬大气的宁波精神。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8月5日、6日,由专家学者、作家、市民以及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通过探访越窑青瓷之旅、镇海口海防历史故事之旅、宁海十里红妆之旅以及鄞州国家宝藏之旅4条非遗线路,实地感受宁波文旅融合“非遗+旅游”让非遗“活”起来的魅力。

    同时,朱金漆木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盖洪、骨木镶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明伟、泥金彩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才良、金银彩绣传承基地负责人裘群珠、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庄丹华教授、浙报集团《江南游报》社总编辑江如文等12位嘉宾围绕“文旅融合·让非遗活起来”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总结宁波非遗精彩实践,探讨如何更好地让非遗“活”起来。

    “宁波非遗进礼堂”系列活动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9月22日,2019“宁波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最后一场文旅融合特色活动在江北区慈城镇半浦村文化礼堂半朴园举行,活动当天,来自市区的10组家庭和当地居民一起游览古村、学习内家拳、绘制红船,兴致高涨。在传承非遗、献礼华诞之余,人们还感受到了古村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

    “甬上风华”专场演出走进宁波工程学院活动中心,800人的剧场,在演出前半小时就坐满了,民间舞狮、四明南词、水火流星、奉化布龙、甬剧等非遗展演节目,赢得现场学校师生阵阵喝彩声。宁波工程学院团委负责人表示,在学校举办这种活动好,大学时代能与宁波当地传统文化这样近距离接触,会成为这些00后大学生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记忆。

    文旅融合背景下“非遗+旅游”的宁波探索实践

    一辆辆“非遗小车”上展示着骨木镶嵌、金银彩绣、朱金漆木雕等非遗技艺,舞台上,“水火流星”、宁海平调等表演类非遗节目争奇斗艳……11月5日,“迷恋宁波”2019“非遗+旅游”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举行。

    据介绍,目前,宁波市已有25项国家级的非遗项目,15人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宁波市“非遗+旅游”创新成效显著。宁波非遗进景区活动,将结合非遗景点观光、非遗展示馆参观、非遗活动体验等,用丰富的非遗项目提升旅游产业的品质与内涵,进一步展现“活态”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创新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该活动发布的宁波十大非遗旅游线路是以10个区(县)市各自不同颜色为标志,以非遗传承基地和相关非遗活动体验为勾连,串起不同非遗旅游线;包括恋粉·海曙梁祝爱情之旅、彩金·鄞州国家宝藏之旅、丹青·江北古县城之旅、湖蓝·镇海商帮之旅、宝蓝·北仑海港之旅、金色·奉化弥勒之旅、赤色·余姚红色之旅、黛青·慈溪越窑青瓷之旅、火红·宁海十里红妆之旅、深蓝·象山海洋渔文化之旅共十条非遗旅游线路。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琴表示,今年“非遗+旅游”主题系列活动以“迷恋宁波”为主题,既充分展示了宁波市非遗+旅游的发展成果,也为进一步深化宁波文旅融合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找准非遗与旅游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以“非遗+景点”“非遗+民宿”“非遗+研学”“非遗+文创”等方式助推产业融合和转型升级。(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