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让文明因子涵养一座城 基层干群热议宁波“六连冠”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11-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文明荣光,照亮甬城。

  宁波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11月10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其中,宁波上榜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名单。同时,余姚市上榜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慈溪市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殊荣来之不易,一时间,该消息刷屏了宁波市民的朋友圈,引发强烈反响。基层干群纷纷为宁波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点赞喝彩。

  “六连冠!太不容易了,我为宁波感到骄傲!”江北区甬江街道万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振奋说,宁波有这样的好成绩,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社区处在最基层,我们每个月设定需要攻克的目标,分层推进,重点难点逐一攻克,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容易反弹环节,下一步社区还会进行常态化管理,通过“文明楼道”、“文明家庭”的评选让社区的文明氛围不会因评选结束而消退。

  让文明因子涵养一座城。宁波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凝聚起了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使文明之花植根四明大地,注入思想清泉,润泽百姓心田。“全市人民都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相信这将成为一段难忘的回忆。”慈溪龙山镇城镇规划建设办公室主任罗林杰说,从各相关部门到广大群众,都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城市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市民个人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家有了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镇海区澥浦镇汇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艺融说,此次宁波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荣誉,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社区干部和居民都能一起参与其中的这份荣誉感。文明城市的创建行动让我们社区有了大变化,社区市容环境更优美、公共设施更完善、社区秩序更井然、群众生活更幸福,全面提升了社区的文明水平。“我们更期待,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能换来社区破茧成蝶的大蜕变。”

  高标准创建文明城市,深度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了城市文明创建的成果与力量。通过几年来的文明深化创建行动,人人参与已成为一种常态,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风尚。无论在老小区还是在新城区,大家都在共同维护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幸福与美丽。”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党委书记韩静安说,现在小区里,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了居民们最乐衷参与的行动,大家争相认领养维护绿地花坛,共同来营造文明小区环境。

  “我生活在小港已经有大半辈子了,也见证了我们村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的各种变化。”北仑小港街道前进村村民陈为康说,很多村民都主动做起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督导、五水共治入户宣传、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等工作。无论是生活环境、人文环境或是生态环境,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好了。“今后我仍然会继续努力争当‘文明使者’,让大家都做文明人,共享文明风。”

  “这是对所有基层工作者最好的嘉奖。”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林燕动情地说,文明成果应该人人共享,对社区难点问题、返潮问题进行重点分类梳理,制定长效保持机制,切实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形成了创建有定力。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更宽广的视野,以更高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明城市创建体现在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提升。作为宁波城市形象的展示平台,窗口单位的服务直接关乎城市形象,一句暖心问候、一个会心微笑,一杯热水都让办事群众倍感温暖。“宁波取得文明城市‘六连冠’,不仅是市容市貌环境更漂亮,我觉得让老百姓觉得办事更方便也至关重要。”受益于海曙区在全市创新构建的审批改革联合体,市民王新水通过“不动产+户籍”事项联办,不到1小时就解决了自己办证和落户的燃眉之急。他说:“这是真正的‘最多跑一次’,希望这份文明、这份善意会一直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地热爱这座城市,让文明之光照耀四明大地。”

  文明之于个人,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人文魅力;文明之于一个城市,是一种和谐向善的气质风尚。创建永远没有终点。喜悦过后,宁波干群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少干部和市民纷纷表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要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开展工作,将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