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分类在指尖文明在心间

浙江宁波:红色领跑 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 ”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巾帼志愿者在分类垃圾桶旁监督分类。

    垃圾分类作为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在这场涉及千家万户的生态“革命”中,宁波市妇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红色领跑、巾帼主跑、全民共跑”的有效模式,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减量,积极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家家分类、户户监督的良好氛围。宁波女性正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成为一股不可替代的力量。

    垃圾分类竞赛,家庭交出满意“答卷”

    “垃圾分类,我们共同参与!”“小手牵大手,分类好能手。”……2019年10月30日下午,由宁波市垃圾分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决赛在五一广场举行。

    各区县(市)、园区分类办、农业农村局、妇联的相关负责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代表、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代表、家庭代表等近两百人,带着响亮的口号和最美的笑容齐聚一堂,参与垃圾分类的盛会。

    此次竞赛经过激烈的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最终决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6组。北仑区选送的杨松家庭荣获一等奖。

    “生活垃圾分类是破解‘垃圾围城’的必然之路,也是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建设‘美丽宁波’的重要举措。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顾卫卫在比赛现场说,今年以来,市妇联把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联合市分类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通过制订整体方案、印发倡议书、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业务培训、举办“我爱我家 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组建巾帼志愿者宣讲和监督队伍、选树垃圾分类达人等一系列举措,以点带面、层层发动、户户推进,极大地促进了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农村。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妇联系统已累计举办一定规模的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4000多场。

    今年9月至10月,为加大《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进家庭工作,市分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举办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各地层层举办预赛,动员广大家庭参与其中。

    9月上旬启动以来,活动获得了全市广大家庭的关注,在“甬恋”上开设的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有11.3万人次粉丝围观,1.2万人参加答题。

    “垃圾分类,妇女同志是重要力量”

    “你是什么垃圾?”你以为是一句土味又接地气的问候,其实她是认真的。

    最近,关于垃圾分类的讨论甚嚣尘上,各种网络段子层出不穷。关于垃圾分类的消息从各个维度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宁波市各区县(市)妇联组织也加入了这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她们坚持红色引领,巾帼先行,从实际着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带入万千家庭。

    “垃圾分类,妇女同志可是重要力量啊!”这天一早,江北区慈城镇上岙村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40多名村妇女骨干正全神贯注地聆听专业的垃圾分类培训课程。这是江北区妇联联合区城管局推出的“bo绿花花课堂”之“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专题课程。

    一年多来,“bo绿花花课堂”课程在江北辖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巡回开展,不断提高基层妇女群众关注环境、垃圾分类、美化生活的意识,引导她们在实践中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打造美丽人居环境。截至目前,“bo绿花花课堂”已经覆盖全区50个村社区、2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10多个两新组织。这两年,参与“bo绿花花课堂”,成为一名专业的“桶嫂”已经成为江北区城乡妇女间的新时尚。

    在镇海区,巾帼党员志愿者每天定期开展桶边督导,引导居民们对垃圾正确分类投放。例如,白龙社区开展的“全民垃圾分类 家家户户督导”活动,由志愿者带头,通过全家齐参与的方式,带动起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区妇联还依托微信公众号、百度百家号等媒体平台,编写“我爱我家,垃圾分家”——镇海区妇联助力垃圾分类巾帼行动系列推文,宣传巾帼党员志愿者、垃圾分类达人等,引导网民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截至9月底,镇海区巾帼党员志愿者参与桶边督导4000余次。

    在余姚,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妇联,结合基层党建和妇联的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和妇女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发起了“党员+妇女 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号召。

    与此同时,宁海县妇联正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指导广大妇女及家庭科学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姊妹护航”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将三万余张垃圾分类宣传单发放到各个乡镇、街道。象山县妇联则利用新媒体及基层妇联组织的微信群、QQ群,主动出击,定期传播绿色小知识和妇女建设绿色家园的生动画面,巾帼花式宣讲入脑入心。

    随着巾帼力量的加入,各地垃圾分类工作如虎添翼,成果显著。

    “爸爸妈妈,我们家以后丢垃圾,一定要把快递纸箱和外面包装的塑料纸分开丢哦。”在2019奉化区兰馨垃圾分类亲子夏令营上,8岁的王钰小朋友用稚嫩的言语向爸爸妈妈发出“垃圾分类倡议”,在场的15户家庭也一同在卡片上写下“垃圾分类家庭守则”。

    家庭是生活垃圾产生的源头,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最基础的单元,为了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家庭的新时尚,不少区县(市)妇联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家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在奉化,区妇联结合兰馨亲子阅读“四季研学”,在暑期推出了4期兰馨垃圾分类亲子夏令营,通过递进式的内容安排、实景式的参与体验,让枯燥的垃圾分类知识在实践中鲜活起来,助力广大亲子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在北仑,区妇联结合工作优势,开启了“小手拉大手 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专题活动。以小板凳亲子阅读联盟为龙头,以全区10余个亲子阅读基地为依托,将范围延伸到农村、社区、幼儿园、学校、港口博物馆、企业商家等,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广大家庭参与分类活动。

    在海曙,区妇联紧紧抓住农村家庭工作这一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基本工作面,从垃圾减量和分类投放这一源头上精准发力。今年以来,已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宣传活动100余场。

    与此同时,鄞州区妇联正通过垃圾分类“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方式积极助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慈溪市妇联则通过“三依托”的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

    从城市到乡村奏响“绿色”号角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自甬城开启垃圾分类以来,由南至北,从东到西,一场以垃圾为主角的“绿色革命”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乡村的角角落落不停展开。

    “垃圾分类记得牢,废物变成资源宝,循环经济节能源,绿色低碳又环保……”7月10日下午,一场“我爱我家 垃圾分家”2019年海曙区妇联巾帼助跑垃圾分类推进会在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举行,该社区戏曲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甬剧小品《垃圾分类真正好》用鲜活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巧借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各类文艺载体,创作编排宁波方言节目,是白云街道“巾帼力量”发挥自身特长,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生动实例。作为宁波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白云街道不断扩大“巾帼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的广度与深度,助推垃圾分类提质升级。

    白云街道将垃圾分类内容有机融入现有286支巾帼社会组织团队工作中,其中由11个社区60名妇女组成的“白云大眼睛”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是海曙区首个面向店铺宣传垃圾分类的民间社会组织。安丰社区“红玫瑰手工坊”布艺组阿姨们则连续两年利用边角布料、线头等,设计制作绒裤、口金包、儿童玩具、环保袋、香包等布艺品,或者送给敬老院,或者进行义卖,资金捐给慈善组织。社区还专门立项,让手工坊的‘公益球’越滚越大,也让环保理念在社区内外传播越来越广,社区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浓厚。

    目前该街道参与垃圾分类的“功能型”妇女微家30余个,“网格型”妇女微家104个,有230余名巾帼督导员、保洁员、宣传员,1700余名巾帼志愿者。“垃圾分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充分发挥妇女这一关键群体的主力军作用。”白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大早,作为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六组中心户长,马幼娟又挨家挨户地检查起垃圾分类的情况,为了规范村民们的垃圾分类行为,每天的检查是马幼娟必做的功课。

    每次检查时,马幼娟总能发现有个别农户垃圾分类没有达到高标准分类,心想再用老办法宣传肯定不行。为此,她自掏腰包花了几十元钱,给5户联系户每户发了一个塑料桶,让他们将垃圾分类后先放在自家桶里,然后统一投到垃圾投放点。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垃圾桶,却感动了联系户。从那之后,马幼娟和他们的配合更加密切了,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了,垃圾桶变成了“文明和谐桶”。

    在谢家路村,像马幼娟这样带领村民践行垃圾分类的例子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一群坚守绿色理念的巾帼志愿者,谢家路村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今年2月底来,谢家路村围绕创建宁波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召开了40多次大小会议,开展“责任三包、意识三增、制度三减、绩效一奖”“3331”工作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经过3个多月奋战,全村垃圾桶由原来的1632个减少到431个,日产生垃圾量由原来的5.6吨减少至2.2吨,回收利用率已经超过65%,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95%。此举受到了宁波市垃圾分类办的充分肯定。

    “瓜皮果核大多是可腐烂的,但是玉米核、核桃壳,还有一些大骨头,因为比较难腐烂,所以归到了不可腐烂类垃圾。”象山县茅洋乡郑家庄村的大樟树下,村妇联主席邱爱玉聚集了在家的妇女,认真研究垃圾分类“两分法”。

    今年以来,郑家庄村作为象山县茅洋乡试点村,率先启动农村生活垃圾“两分法”。相较于之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垃圾分类“四分法”,“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的“两分法”操作简单方便,更容易让村民接受,得到推广。

    其间,村妇联积极参与,主动承担起“垃圾两分”宣传和指导工作,发挥妇女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村里的大多数家庭主妇,除了分类投放垃圾外,还把分类垃圾桶内外都进行了洗刷。“垃圾桶就放在自己的家门口,太脏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对家庭卫生也不好,住着也不舒服。垃圾分类,不能怕麻烦,习惯了就好。”58岁的村民王大妈说。村里的主妇们还创新出“餐桌分类法”“废弃物二次利用”等一些“土办法”,形成了垃圾分类减量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郑家庄村,垃圾分类工作已深入人心,村民们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论何时走进郑家庄村,天蓝、地绿、水清、巷净、路畅,靓丽乡村美景悠然呈现。

    巾帼达人助力垃圾分类

    在宁波,各地还活跃着许多的环保达人,她们践行环保理念,演绎了一出出“鲜活”的故事。

    今年67岁的竺义貌,是宁海县跃龙街道北星社区的一名退休居民,又是一位歌舞演艺爱好者,长期热心公益,“让歌声唱暖邻里亲情,让爱心传遍你我心灵”是她的梦想。2012年,她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伴在宁波创建了“心动力爱心演艺队”,2014年又在宁海组建了跃龙街道心动力爱心演艺队。她紧贴时代脉搏自创小品《和为贵》《婆媳和》《三十六条就是好》,说唱快板《时代航标》《移风易俗唱新风》等,并自编自导演出。

    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竺义貌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带领着她的“心动力”团队奔走于各个社区、街道、乡村,通过快板、小品、歌舞等丰富多样的文艺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经开展了10余次垃圾分类志愿巡回宣讲活动。垃圾分类的理念和知识,通过竺义貌团队的生动演绎传递到了更多百姓的心中。

    其实,在四明大地上,还活跃着许多与竺义貌一样将垃圾分类理念根植于心并忠实践行的巾帼达人。家住鄞州区明楼街道东海社区景家园小区的张亚红就是一位。从2016年4月开始,张亚红就在东海社区的支持下,带领一批热心业主,在小区门口宣导垃圾分类和回收,让小区里的垃圾变成资源。

    走进张亚红的家,清新的花香拂面而来。被她收拾得一尘不染的客厅里,除了鲜花、绿植、金鱼,还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一个放其他垃圾,可回收的东西放在家门口。走进她的厨房,也是这样两个垃圾桶,买菜回来的塑料袋被清洗过晾在窗户上,下次买菜了继续用。

    “倒垃圾已经是垃圾分类的最后一步了,在那之前,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张亚红说,自从开始垃圾分类,她家里的垃圾越来越少了。

    为了方便小区居民,她在小区里放了许多废物回收筐,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主动上门回收。

    在景家园小区里,经常能看到一个衣着靓丽的身影,推着小板车挨家挨户上门收废品。起初,小区里没有玻璃回收箱,她收完了玻璃就开车送到庄桥的一个玻璃回收站。

    “开这么久的车送过来,卖这点钱还不够你油费和洗车费,这是干嘛?”回收站的人有些不解。

    张亚红笑着说,“现在看起来是有点浪费,但是等大家养成习惯了就好了。”她就是想让这些东西能够物尽其用,让资源循环流动起来。此后,他们小区就有了玻璃回收箱。

    小区里的居民都能主动做垃圾分类了,她又把眼光瞄到了外面。她发现小区外面的理发店、汽车修理店有很多洗发水瓶、快递箱、废弃塑料,店主们都是直接丢了。于是,她一家一家地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在店里放置垃圾袋,定期上门回收。

    除了积极影响小区里的人做垃圾分类,张亚红的“环保版图”已经扩张到了更大的平台。

    她多次受鄞州区、明楼街道乃至其他区县(市)和单位的邀请,义务巡讲垃圾分类心得和经验,还通过小品演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碰到休息日,她还会组织小区里的姐妹到东钱湖等景点,边游玩边捡垃圾,身体力行地影响更多的人。

    有人说,“大写”的时代里,处处有“鲜活”的文明。在垃圾分类这股强劲的文明之风里,我们看见了无数的达人主妇,以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甘愿为绿色生活添砖加瓦,扛起了美化家园的旗帜。(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