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分类在指尖文明在心间

浙江宁波:垃圾分类稳中求新看江北走出分类新经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7-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今年召开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攻坚大会上,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作为全省街道代表在现场做优秀经验交流,“政府主导、党员主流、居民主体”成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重要的“江北经验”。

老外滩垃圾房墙绘。

  目前,江北区居住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企100%参与垃圾分类,各行业推进强制分类工作亮点纷呈。全区创有12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小区、2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30个市级示范小区和22家市级示范单位(学校)。

  多路并进 导出人人参与大氛围

  文教街道作为今年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攻坚大会唯一发言街道代表,“入户指导、桶边督导、激励引导”是他们的一张响亮的分类名片。“从推行垃圾分类以来,我们社区的入户指导就没有停止过。”在翠东社区垃圾分类办公室,督导员毛阿姨翻开社区垃圾分类日志,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户居民的分类情况。街道领导带队在晚间、双休日和节假日等居民在家时段上门指导,累计开展的1.6万次“敲门”行动,度过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阵痛期,经过5轮手把手教的“入户指导”,投放参与率从最初的40%提高到95%,逐步取得了“好分类、分好类”的良好局面。

志愿者入户指导。

  “讲‘垃圾大道’去了!”每晚5点多,住在江北大闸小区的张秀玉阿姨都会穿上绿马甲,和“小蜜蜂志愿者协会”成员一起,定时到社区的垃圾房进行桶边督导。张阿姨告诉记者,她手里这几本“花名册”上记载的都是小区垃圾分类的示范户,这些示范户们每晚6点到7点之间都会来扔垃圾和签到,而他们的垃圾分类准确率也做到了百分之百。

  “从第一年26个示范户到现在增加到117个,我每回在翻阅‘花名册’时,内心不由得有一种自豪感。” 张阿姨说。在前不久的全区督导员培训会上张阿姨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结业证书实现了桶边督导“持证上岗”。

  循序渐进 推动三项机制稳步前行

  来到铂翠湾小区,这里的保洁人员正在将点位上的垃圾桶撤离。“小区共有437 户居民,原本地上地下共有11个投放点,通过社区、业委会、物业的配合,一次性将小区的点位撤并至地下2个投放点,同时开始定时定点投放。”社区垃圾分类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业主对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都议论纷纷,在这之中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一时间支持我们社区的做法,并在业主群里一次次解释和呼吁,我们也结合业主的实际情况将我们定时定点的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半,确保绝大多数居民都能定时来投放。现在小区投放优秀率也有90%以上。”

志愿者在桶边督导。

  如何高效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三项工作机制的开展,同时又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工作开展的前期是江北区分类办考虑最多的问题。“我们以‘三个到位’工作原则逐步推进,首先做到量化目标责任到位,明确三项工作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倒排工作时间节点,制定详细的推进情况工作计划表,并明确责任分工。其次征求意见民意宣传到位,很多居民习惯了之前的分类方式,在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转变中一定要充分宣传好,对于推进的意义、实施的时间、新点位开放时间要充分告知居民,同时利用居民议事、支部讲座、微信网格群等形式线上线下充分征求民意,做到听到居民发言、想到居民所需、得到居民认可,充分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江北区分类办负责人介绍说。

  “最后一点是要因地制宜适应到位,不同的小区有不同的人员构成,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开展一定要结合小区实际,比如在我们朱佳苑小区考虑到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社区提出流动收运,每天在早晚高峰期定时利用流动收运车开展收运,分三组在小区各楼幢之间循环流动,每幢楼下均配幢督导志愿者发挥’熟人效应’现场进行督导,探索出流动收运+桶边督导的定时定点模式。”

  精彩纷呈 创新探索走出“江北经验”

  江北区坚持在各行业垃圾分类推进中做到各类创新,并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老外滩商业街街区按照“机械收集、集中转运、环保高效”的原则,科学设置收集“点”,合理安排收运“线”,全面实行“定时定点”的分类投放模式,2019年成为全国住建部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现场学习点位。

新建垃圾房。

  在宁波广播电视大学设置餐厨/厨余垃圾就地处置化水设备,日处置餐厨垃圾0.5吨,每年可实现150吨餐厨垃圾就地减量;创新设施社区固废移动式收运箱体,有效解决小区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堆放产生的扬尘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垃圾分类监管可视化系统,在全区投放点全面铺开安装摄像头实行桶边“智慧督导”……(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