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文明健康过大年 绿色环保伴我行

浙江宁波:“大手牵小手”小候鸟们留甬过安心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期,宁波的小朋友们开始放寒假啦。今年不少外来员工子女跟着爸爸妈妈留在宁波过年,各地的志愿者们已经行动起来,不仅送关怀,还“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一起来看!

  “小手拉大手”倡导留甬过年

  1月31日上午,在镇海澥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澥浦中学共同组织下,镇海澥浦中学部分留甬学生志愿者来到澥浦汇源菜场,向居民赠送“福”字和春联,同时向外地人员和商户发放“留镇过年”倡议书和防疫知识宣传册,倡导大家就地过年。

  “叔叔,这是‘福’字和春联,提前祝您春节快乐。这是‘留镇过年’倡议书和防疫知识宣传册,希望您能留在宁波过年。”十几位学生志愿者们向往来的居民和沿街商户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不忘宣传留甬过年。

  “大手牵小手”留甬过安心年

  热乎乎的白灼海虾、香喷喷的番茄炒蛋……1月30日中午,家住慈溪市古塘街道的外来员工子女许何琪收到巾帼志愿者龚利群送来的“温暖午餐”。“小许刚放假,爸妈工作忙。为了让他在家安心学习,我们每天中午都会送餐上门,并安排老师辅导功课。”龚利群说。

  解除外来员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和家人留在慈溪安心过年。近日,古塘街道妇联发起公益行动,组织志愿者为外来员工子女“送餐送课”,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经过前期走访,她们成立帮扶小组,为放假在家的外来员工子女做饭送餐、辅导功课。

  参与“送餐送课”的巾帼志愿者有300多名,其中有党员干部、教师、大学生等。近日,她们与200多个留在慈溪过年的孩子结对,成为厨艺精湛的“爱心姐姐”、有问必答的“课外老师”。“寒假期间,我们与大学生志愿者组建学习帮扶小组,为外来员工子女免费辅导功课。”慈溪市实验小学数学教师毛亚珍说,孩子们生活学习有保障,他们的父母就能安心工作。

  “大手牵小手”留甬过快乐年

  捣麻糍、剪窗花、做米胖糖……1月31日上午,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三爿石农庄”大院里,12名外来留岗工人子女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参加“向日葵课堂”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体验宁海独有的过年习俗。

  为了让这群小小“新宁海人”加深对宁海的认识,丰富他们的假日生活,茶院乡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本地年味文化大餐”,让孩子们体验本地过年习俗。“原来我吃的糖是这么做出来的!”孩子们围绕着做米胖糖的摊点,惊叹不已。

  陈禹丞是苗族人,家乡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宁海过年,他特地穿上了大红的苗族服饰。“我们担心孩子不习惯,之前给他做了很多思想工作,现在看着他很自在地融入本地过年气氛中,非常惊喜。”他的爸爸陈飞说。(综合宁波日报、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