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浙江宁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1月22日,宁波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对市六区、高新区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光盘行动”成效明显,减少餐饮造成的浪费、厉行节约之风的理念,正在逐渐深入人心。

  检查组分七组对58家宾馆饭店、商业综合体的餐饮店和学校、企业、机关的食堂进行了检查,其中一组来到江北实验中学、甬城农商银行、金港大酒店及周边餐饮店、江北区政府机关食堂等地实地走访。

  江北实验中学食堂干净整洁,随处可见“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宣传海报。“食堂每天有多少学生进餐?你们是怎么备菜的?食堂每天的剩饭剩菜数量多吗?”检查组对学校常态化文明就餐活动、食材采购储存加工、“边角料”不浪费、垃圾分类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督查。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勤俭节约的宣传引导,大力培养学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师生的节约意识普遍增强。”学校负责人表示,“食堂会主动询问学生的用餐需求。有些学生食量小,就少打一点。有些同学觉得不太够吃,我们就提倡吃完了随时再添。虽然现在剩饭问题还是存在,但整体而言浪费现象比以前少了很多。”

  检查组在检查发现,宁波市各机关、学校食堂、大中型宾馆饭店厉行节约宣传氛围浓厚,公筷公勺普及率有所提高,推行小份菜、督导员、点餐提醒、剩饭剩菜打包等举措,对浪费行为说“不”。

  走进扬善路的几家餐饮店,检查组发现厉行节约的公益宣传普遍不多,公筷公勺自取点位置不明显,不便于顾客拿取使用。

  在企业食堂和餐饮店,检查组也发现部分些企业食堂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单位还比较严重。少数餐饮企业特别是小餐饮企业没有准备公筷公勺,也缺乏醒目的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的公益宣传,一些消费者仍有剩饭剩菜等浪费现象。

  宁波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但一些单位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文明实践制度化、常态化,加大督查整改力度,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移风易俗的精神风尚。(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