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一人一道家乡菜 宁波学子寒假作业记录家乡“年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论是老宁波人还是新宁波人,很多都得留在宁波过大年。今天在走访中发现,做一道家乡菜,成了不少学子今年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宁波古林职高今年寒假给学生们布置了这样一项作业:“只要有情在,在哪儿都是年,做一道家乡菜,传递家的味道”。学生们在家和家长一起完成一道家乡菜,并拍摄制作过程,讲述“家乡菜”背后的故事,用镜头记录满满的年味道,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共享独特的年味,展示各地不同的年俗。

辣椒炒肉片出锅了。

  2月1日下午,在3位同学的家中,笔者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了他们烹制家乡菜肴的过程。

  杨玉婷来自贵州毕节,家中有7口人。前不久,外婆过世,母亲返乡守孝,留下她和父亲及姐姐们一起在甬过大年。她用爷爷奶奶邮寄过来的自家熏制腊肉烧了一道贵州爆炒腊肉,感受家乡的味道。做完这道菜,她还和爷爷奶奶开启视频聊天。在她的心目中,“这是贵州人过年必吃的特色菜,在贵州过年吃腊肉是一种对幸福生活的期许。”

爆炒腊肉出锅了。

  来自湖南泸溪的王银荣做了一道湖南辣椒炒肉。这一道经典的湘菜,是每家每户湖南人逢年过节必做的一道美食。当地有这样的一个说法:“看一个小媳妇的厨艺就看这道菜就够了”。做好这道菜的关键一个是干瘪青椒火候的把控,一个是佐料的搭配。他说,自己这是头一次为爸妈做辣椒炒肉。

第一次做的小鸡炖蘑菇。 

  小鸡炖蘑菇是道地道的东北菜。老家吉林的李智做了这道特色东北菜。他说,这是他们全家第一次留在宁波过年。“以前总是爸妈做给我吃,这一次,我做给他们吃,吃了小鸡炖蘑菇就是团圆,也是对乡情最好的眷恋。”(宁波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