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浙江宁波: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大力提倡“公筷公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针对媒体近期暗访反映的“反对浪费”“公筷公勺”落实有所松劲的问题,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正视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加大宣传教育和文明实践力度,推动全市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落地见效。

  去年8月以来,宁波市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示范引领、创新载体、建立机制,掀起了新一轮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热潮,宣传氛围普遍较为浓厚,党政机关表率作用明显,反对浪费意识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部分领域浪费现象和个别群体节约意识淡薄等短板。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倡导“反对浪费”“公筷公勺”文明新风,近期,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和中国宁波网对全市宾馆、旅游酒店和商业街区餐饮店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按需点菜、剩菜主动打包、推广公筷公勺等情况进行了多次暗访,发现部分餐饮店节前客流量大,“文明餐桌”落实有所松劲,使用“公筷公勺”力度有所下降,个别存在浪费现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宣传氛围不够浓。

  制止餐饮浪费看似小事、实则大事,事关民生福祉,照鉴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专项明查暗访,尤其是督促指导宾馆酒店、大中型餐饮店、机关单位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家宴中心等场所,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文明用餐。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推广“半份菜”“小份菜”“儿童餐”“劝导员”等有效做法,创新实践载体,探索激励奖惩举措,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带头示范、青少年积极践行、全社会广泛参与。持续加强宣传力度,开展“反对浪费”“公筷公勺”行动宣传,提炼总结具有宁波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好经验好做法,制作推出一批公益广告,让“文明就餐”广为人知,唱响新时代文明生活最强音,努力让每一个宁波人都成为制止餐饮浪费、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代言人。(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