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文明礼仪

北仑:“阳光”照亮便民“最后一米”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白峰街道峰城社区距离北仑城区较远,公交单程就要40多分钟,加上老小区没有物业,家政服务资源稀缺。与此同时,社区居民老龄化严重,居民生活中碰到管道堵塞、电器损坏等问题往往束手无策。党员少、老龄化、分布零散、流动快……面对这些情况,近年来,社区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原有“一米安全生活顾问”项目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外延,打造“一米阳光 温馨家园”惠民综合体。

  “充分发挥片区联合党委领导作用,激发党员志愿者正能量,有效整合辖区内村社企事业单位各方资源,用心发现居民切身需求,有效提供精准服务,带动辖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阳光’照进群众身边‘最后一米’,用‘爱心’温暖整个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宁说。

  居民生活的“及时雨” 

  冬天的夜晚总是来得特别早。当太阳落下,暖黄的灯光在庭院里、楼道内渐次亮起,在夜晚照亮了居民们回家的路。“我们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公共设施坏了以前都没人管的。灯泡又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常常晚上都要摸黑进家门。”住在西片区的乐阿姨感慨地说道,“现在好了,一个电话,我们自己的‘管家’就来了。”

  居民口中的“管家”是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义务“一米物业管家”团队,风雨无阻地为大家提供低偿或无偿物业服务。垃圾清理、更换灯泡、房屋漏水处理……居民身边的大事小情,党员志愿者们随叫随到,第一时间上门处理。

  周宁说,社区内的商品房基本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农居混杂,各方面硬件以及公共配套设施相对落后。为了让大家的问题都能迅速获得解决,社区以基层治理网格为基础,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包片工作人员开展动态巡查,形成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工作循环。

  弱势家庭的“保障伞” 

  “潘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一切都好吗?”近日,周宁又一次乘着渡船来到了外峙岛上,探望潘阿姨一家三口。这是个一户双残家庭,养家糊口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女主人潘阿姨的身上。全家的经济来源就只有潘阿姨做清洁工的微薄收入。

  自从了解了潘阿姨家的情况,周宁就与这个困难家庭结对,5年来,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上门探望。夏天,给他们带去风扇、凉茶等消暑用品;冬季,给他们送去被褥、棉衣,让他们温暖过冬;平日里,只要有空,就跟潘阿姨聊聊天,帮助她排解内心的焦虑和痛苦,叮嘱她的家人按时服药。

  针对社区内生活困难的部分弱势群体,社区发起了“一米阳光一片天”弱势家庭关爱项目。“前期,我们对辖区内的弱势家庭进行了排摸,由社区的爱心党员与其结对,开展走访慰问、帮助送医、临终关怀等各种帮扶活动。”周宁介绍说,爱心党员除了尽自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还及时将他们的情况反馈给社区,以便为他们争取政策上的优惠待遇,争取更多地资金来保障他们的生活。

  “几年坚持下来,除了爱心党员,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爱心店家、企业也加入了我们。比如,我们爱心党员到结对家庭走访时,留意到家里缺少什么生活必需品,就可以在志愿者微信群以及其他渠道发布‘微心愿’,让爱心人士或企业来领取。”周宁说,“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服务会越来越好,真正为弱势家庭撑起‘一片天’。”

  老干部的“贴心人” 

  今年“七一”,社区组织辖区几十位党龄在50年以上的老党员在年轻党员志愿者的陪伴下,重温入党誓词、纪念革命先烈,重走当年工作奋斗过的地方,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峰城社区,不仅老年人多,他们中间,还有不少曾经担任过村支书、村主任或生产队长。“这些老党员、老同志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劳工作几十年,兢兢业业甘当螺丝钉,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辛勤付出。”周宁说,“如今,他们年纪大了,应该由我们年轻一辈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在精神上给予抚慰,感谢他们多年来的默默付出。”

  社区党支部还不定期组织年轻党员和志愿者上门探望老干部,帮助他们跑腿配药、更换老旧电线、打扫卫生等等。“不仅是老干部,我们把老干部遗属也纳入了走访对象。”周宁介绍,社区积极争取本级慈善、爱心企业资助,以微心愿、爱心结对等形式,为体弱、困难的老干部、老干部遗属送去救助金。(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