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文明施工

宁波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城市文明添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绿色环保”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由此可知。绿色环保是让我们幸福地生活在清洁的环境中,然而,我们身边的环境在恶化,随手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成为我们亟需从自身做起的事情。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在甬城落地见效,助力绿色文明之都实现跨越发展,宁波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地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学习与宣传,切实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乡村美容师”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镇海区垃圾分类旧物改造工作室开门迎客

  近期,镇海区生活垃圾分类旧物改造工作室又迎来了一批社区体验者。

  四十余名来自招宝山街道和蛟川街道的居民代表,先后前往位于骆驼中学的旧物改造工作室,参观旧物改造成果展厅,并与授课老师交流互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体验废弃易拉罐和废弃布条变废为宝的制作过程。

  为积极配合做好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联合骆驼中学,依托该校俞老师工作室为旧物改造基地,成立了我区首家垃圾分类旧物改造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以“绿色、环保、创意”为创建理念,通过旧物改造让废旧物品再次发挥它们的价值,从而做到垃圾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除了开展正常的校内教学活动外,区生活垃圾分类旧物改造工作室已接待了前往参观的区内居民代表百余人次。

垃圾分类收集箱上岗。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北仑红联社区打造垃圾分类绿色网络

  2016年开始,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港都茗宅施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该小区720户居民在政府及社区的指导下,凝聚社区、居民、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打造垃圾分类绿色网络,让这一绿色生活方式深入居民家中。

  行为督导来领航。通过业委会、物业、居民等推荐,该小区选出1名垃圾分类小区行为督导员和3名社区督导员。小区行为督导员夏重阴身体力行,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不怕脏臭、徒手对小区内41个厨余垃圾桶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以行动引领小区居民,让居民们开始自觉分类。

  在督导员行为引导、宣传入户的努力下,每月的“有害垃圾收集日”、居民垃圾分类培训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的参与,分类扫码量从一天几个到几十个,最后达到上百个,垃圾袋使用量从寥寥无几到300多个。

  该小区还成立了一支由党员、业委会成员、楼道长、热心居民组成的“绿色志愿”服务队,这支近60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小区垃圾分类试点活动中,与督导员、社工等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并为垃圾分类保驾护航。

  “绿色志愿”服务队不仅自己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带头进行分类,还利用小区纳凉晚会、业委会活动等时机主动和其他居民分享分类经验,对一些日常乱丢垃圾、不愿意或偷懒分类的居民进行善意提醒和指导。小区居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邻居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垃圾分类的小妙招成为经常性话题。>>>详细

垃圾分类大行动 宝贝来开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垃圾分类小游戏 创造社区绿生活。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丹西街道实施垃圾分类 美化宜居环境

  近日,丹西街道文华苑、西子华庭、半岛康桥、天安一区、怡景雅苑、梧桐御府等6个小区,继丹桂花园、丹西安置小区、北路社区等试点区后,正式成为第二批垃圾分类试点区。

  据了解,去年4月份,丹西街道以丹桂花园、丹西安置小区、北路社区、上吴村、仇家山村等小区、村庄为试点启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引导居民树立“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分类处理理念,将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类,逐步实施清洁高效的垃圾处理新模式。

  为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快速有效开展,丹西街道专门成立了由社区办、创建办、物业办、城管办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群副书记担任组长,保证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到位。投入了18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宣传发动、专用垃圾桶和果皮箱等设施配置、试点区打造以及分类管理等。其间,共发放了可分类垃圾桶2400个,大、中型户外垃圾桶2200只,垃圾袋500包。招募了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通过岗前培训和教育,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同时,组织社工、物业管理人员、督导员、保洁员、居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3次,外出实地考察2次,有效开展常态化的指导和服务工作。>>>详细

“垃圾分类从身边做起”生态环保讲座。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墙头垃圾分类,我们一直在路上!    

  近两年来,墙头镇按照由点及面、因地制宜原则,加快推广垃圾分类,健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运作体系,打造农村垃圾分类“升级版”。截至目前,我镇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村已达10个,计划年底将实现镇域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基础。免费向村民配发户分类垃圾桶,合理布点垃圾分类投掷房和四色分类垃圾桶,建设厨余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实施镇区保洁及镇域垃圾清运服务外包模式,完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管理机制,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详细

垃圾分类一小步 健康文明一大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老外滩垃圾分类一起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近四千户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添彩城市文明

  近日,镇海区在招宝山、骆驼、庄市和蛟川四个街道内,新建、改造了一批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在蛟川街道临江小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建新的垃圾分类房,每个垃圾房里可以放置6个垃圾桶,用来放置不同种类的垃圾。此次我区新建、改造包括垃圾房新建点位29个,改造点位142个,垃圾桶设置点位改造500余个。其中蛟川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在国庆节之前,将新建11处新的垃圾房,其中就包括临江小区,该小区的第一批垃圾分类房已经投用,剩余的一部分垃圾房也将在9月下旬全部投用。

  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胡维君告诉记者,临江小区是一个十多年的老小区,基础设施较差,原本的垃圾房修建得脏乱差,居民已多次反映。“我们社区现在也加大投入,刚好结合街道垃圾分类试点,目前已经在建造分类垃圾房。”胡维君说。

  相比此次新开展分类的试点社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改造与宣传引导,招宝山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了68.5%,许多居民有了分类意识,并且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家住红房子小区的老人曹世达虽然已经80多岁,但老人对待垃圾分类一丝不苟。在老人家中,记者发现老人有五个垃圾桶,分别装着不同种类的垃圾。老人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都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一定不能混在一起,餐巾纸也不行。这除了居民分类意识提高,也离不开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努力。>>>详细

争做环保小卫士 垃圾分类我能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垃圾分类从娃抓 绿色鄞州你我护。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牡丹社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为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青少年中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培养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7月19日,大学生志愿者董露霞老师给牡丹社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趣的垃圾分类培训课。

  在课堂上,董老师详细解释了垃圾分类的定义、意义、实行和垃圾资源的内容、用途、经济价值等,并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等结合日常生活做了充分介绍。为了加深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印象,董老师还组织了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垃圾分类小游戏、垃圾分类视频观看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大家参与热情高涨。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社区希望通过本次垃圾分类知识的传播,引导青少年们养成分类好习惯,并通过他们带动家庭,营造“倡导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环保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建设的监督者。(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