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文明施工

宁波多措并举关爱留守儿童 春风化雨共筑和谐社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关注、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的责任和义务。为确保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平安成长,今年以来,宁波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呵护。通过不断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硬件设施建设,建立留守儿童活动阵地,改善农村留守儿童课内、课外活动条件,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温馨家园。同时,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心理咨询等多项关爱活动,使得留守儿童生活在“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的社会大家庭里,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支持,用爱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亲子礼堂”开启留守儿童心中的梦想课堂。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关爱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一起聆听留守儿童的“心语心愿”

  宁海县强蛟镇中小学地处强蛟半岛,很多学生家长常年出海跑运输或在外打工。9月开学,该镇关工委在与辅导老师以及学生们交流过程中,发现中秋临近,留守儿童格外想念远方的父母。

  为了让这些孩子们能够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中秋佳节,感受到学校、社会和家庭的温暖,于是,镇政府与镇教办联合组织起以“关爱留守儿童,欢度中秋佳节”为主题的暖心活动,想办法满足孩子们的愿望。整个活动通过“千里一线牵,想你念你”父母视频连线、“烛光里的妈妈”表演节目、“心语心愿,书写感恩”、“爱满校园,烛光爱心圈”等方式,让孩子们聆听父母的声音,感受家与社会的温暖。孩子们吃着月饼,看着老师与同学们表演节目,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活动现场学校老师们还与在场的23个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送上中秋祝福与节日礼物,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现场的一幕幕,让老师和孩子们情难自禁,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春泥计划,情系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莼湖镇校“暑期嘉年华”关爱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在大岚镇举行

  近日,由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女企业家协会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甬润童心·情系四明”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活动在大岚镇中心小学举行。

  活动中,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大岚镇留守儿童亲情屋的基本情况,宣读了“甬润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倡议书,并先后进行了“五老”人员、“代理妈妈”、爱心大使代表与留守儿童亲情屋的结对仪式,市女企业家协会爱心助学仪式及宁波市关工委向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站授牌仪式。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集中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在生活上、精神上、学习上给予他们温暖,让他们在社会大家庭的帮助下,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努力学习、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快乐成长。

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花甲学者情系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义捐活动

  为了呼吁公众关注留守儿童,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心理状况,让全社会共同努力,把“关注、关心、关爱”送给所有的留守儿童。5月31日至6月1日,由梅山保税港区机关团工委、梅山街道团工委主办,梅山街道慈善分会协办,宁波航天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大手牵小手 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义捐活动在梅山街道和保税港区两地同时开展。

  “现在马上入伏了,这个小电扇正好可以派上用场,大家来看一看哦,献爱心了。”随着志愿者吆喝,街道办事处南门口人头攒动,在志愿者的卖力宣传介绍下,不少机关工作人员慷慨解囊,购买商品奉献爱心,有的还直接现场捐款,有的以高出标价一倍的价格购买义卖品。据介绍此次义卖的物品,大多来源于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的捐赠,义卖和义捐的爱心款将全部用于救助梅山的贫困留守儿童。

爱在梁弄”同心志愿者服务队暑期“留守儿童”服务专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彩虹计划”关爱留守儿童

  近日,由华茂教育基金会主办,宁波广电集团少儿频道承办的留守儿童“彩虹计划”一行二十余人来到定塘镇大塘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关爱交流活动。

  多媒体教室中不时传出悠扬的手风琴声、动人的歌声、孩子们的朗朗笑声,双方的孩子们在才艺表演互动中逐步建立友谊。表演结束后,“彩虹计划”的师生们参观了学生食堂,并在食堂内开展互动游戏。孩子们互相鼓励,通力合作完成游戏。宁波电视台导演组一行还来到留守儿童韩婷家中进行了单独采访,了解留守孩子的心声。

“家风家规”教育活动点亮“留守儿童”心中的明灯。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家风家规”活动点亮“留守儿童”心中的明灯

  5月18日上午,鹿亭乡组织乡中心学校的同学们,走进王阳明宗亲故里——李家塔村,参观李家塔村的家风馆,追寻先贤“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步履。

  活动现场,阵阵稚气又清脆的读书声从李家塔村家风馆内传来。原来是同学们在上一堂特殊的“家规品德课”学习诵读王阳明的家规三字经《示贤儿》。随后,同学们围坐在老党员王朝宗身边,听他介绍“王氏族谱”,讲解“家风家规”小故事。课后,孩子们还参观了展示有李家塔村家风家规和族谱的“家风馆”,并写下了自己对家风家规的理解。孩子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一堂有意义的课,不仅了解到了先贤的历史故事,更可以将今天所学的教育精神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督促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

“情暖童心,与爱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体验营。 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关爱留守儿童,共度中秋佳节。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春泥计划”情系留守儿童

  暑假伊始,班溪小学竹叶义工队经过调查发现溪口镇岩头村有20多位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很多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看管,暑假作业无人指导,学科知识无人解惑,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更是让班小竹叶义工队的成员们担心。为此该校竹叶义工队举办了为期20天的春泥计划,由班小竹叶义工队的成员轮流值班,帮助孩子们解答学科知识上的疑惑。同事,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活动课,包括安全教育、国学、手工、科谱、感恩、环保、爱国等主题。该校义工队教师还为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轮到值班的老师要认真研读团体游戏规则,有序组织学生进行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观察孩子们的表现,引导孩子们积极乐观向上。

  此次活动受到了岩头村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孩子们提供一起学习的文化礼堂,浓浓书香,阵阵古韵,配上投影、黑板,使春泥计划如期举行。

 科普夏令营为留守儿童带来最特别的暑假体验。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传统文化诵读”课关爱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志愿者服务让留守儿童乐享“缤纷童年”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7月25日,“爱在梁弄”同心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感受“五彩梁弄”乐享“缤纷童年”暑期“留守儿童”服务专场活动,吸引了近40名未成年人参加。

  小朋友们首先来到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现场,实地走访了机器人主题公园并在此集体留念。随后来到由70多个废旧海运集装箱搭建而成的“集约部落”,参观了46个风格各异、装修精致的主题房间,领略了异域风情。紧接着来到“机器换人”的浙江百岁山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生产车间,认真聆听了车间负责人的介绍,纷纷感叹强大的科技力量。最后来到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充分感受了红色梁弄的革命传统文化,对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卓有成效的革命斗争史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了解。

  此次活动为“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他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无限魅力及志愿者们的热情真挚服务。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下次还要继续来参加。

留守儿童进城“博古阅今”。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留守儿童进城“博古阅今”  

  6月11日,我县13名留守儿童们来到宁波博物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博古阅今”。

  在宁波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从古老的历史中做了一次穿越,感受到宁波灿烂的文化,了解了家乡厚重的历史,加深了对家乡的感情。旋涡原理、透镜实验……在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各种科技体验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

  这次活动是市妇联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由县妇联、县塔山志愿者协会承接的执行项目。

  一直以来,塔山志愿者协会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工作人员介绍,类似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的活动,他们一直在坚持,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带给孩子更多方面的关爱,让孩子健康成长。

东陈乡爱心书包送留守儿童。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爱心书包送留守儿童

  近日,东陈乡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访辖区内的10名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对他们开展夏日慰问活动,为他们一一送上了书包和书籍,并与孩子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生活及家庭情况,希望小朋友们在假期里能积极向上,过好一个安全的假期,健康快乐地成长。使孩子们感受到来妇联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此次活动发放书包10只和各类安全知识类书籍共100份,积极营造了一种关注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宁波文明网综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