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文明施工

北仑:让外来人员收获“归属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1-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她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公寓其他住户服务;她组织活动,让大家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她就是戚家山街道渡头社区绿竹公寓居民黄月。2012年,黄月当选为北仑区政协委员,并于10月成立了“黄月有约”工作室。通过工作室,黄月倾听外来人员的心声,调解外来人员的矛盾,解决外来人员的困难,丰富外来人员生活,受到了一致好评。

  搭建桥梁助力维权

  今年40岁的黄月是湖北荆州人,13年前来到北仑,在一家企业做出纳。“没想到这一待就是这么多年,我很喜欢这个城市,一家人也将北仑视为第二故乡。要想建设好家园,需要每个人都出力,我很乐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黄月说。

  这么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打成一片,渐渐地成为社区与居民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黄月有约”工作室成立后不久,就有居民上门寻求帮助。赵先生在前公司工作时受了工伤,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维权之路走得很艰辛,他希望能得到专业人士的帮助。

  初步了解赵先生的情况后,黄月请来了工作室成员吴克汀律师,让吴律师帮他分析,给他意见和建议。最终,这起工伤维权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最大程度地维护了赵先生的权益。

  劳资纠纷、子女读书、解决就业……多年来,通过黄月的努力和帮助,切实解决了很多外来人员的实际困难,让很多外来人员融入了北仑这个大家庭,让他们获得了“归属感”,为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做出了贡献。

  化解矛盾和睦邻里

  为了及时遏制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化,将“伤害”减到最小,黄月经常奔赴在邻里的“战场”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曾经有一起纠纷事件,因为两个孩子在玩耍时互相推搡了一下,引发了两家人的矛盾。两家人都不肯让步,纷纷叫来亲戚朋友‘助阵’,后来人越来越多,演变为两个群体的纠纷。”黄月回忆道,当她得知并介入调解时,事态已经发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双方有人动手了。

  民警将动手打人的双方家长带入了警局,最终,以双方各罚款5000元结束。事后,黄月又来到双方家中,想让双方握手言和,不要因此结下梁子。“双方都表示,其实都是小事,是他们大人冲动将事情搞得严重了,之前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以后再也不会了。”黄月告诉记者。

  黄月从当事人的话中了解到,很多外来人员法律知识欠缺,有时候行为触犯了法律却不知。她将该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对此,社区制定出了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宣传方案,定期开展普法宣传。

  “有时候邻里的矛盾纠纷会反映出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通过社会现象找到本质,才是解决这类矛盾纠纷的最好途径,也是创建和维护和谐邻里关系的法宝。”黄月表示。

  认真履职为民代言

  2012年至2017年,黄月还担任了北仑区政协委员。这5年,她认真履职、为民代言,反映外来人口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切实难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的需求。“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这是黄月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

  渡头社区一直存在外来人员子女读书难的问题,而读书问题是稳定外来人员的一个重要因素。自外来民工子弟学校———蔚斗小学公园路教学点因教学楼属危房被拆后,更多的外来人员子女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孩子不能读书,一个家庭就不稳定了,家长在北仑就可能待不住,一定程度上也会对企业造成损失。”黄月如是想。

  于是,黄月便整理了关于解决外来务工子女读书难的提案。经过商议,街道决定开设小浃江学校的两个班专门供渡头社区片区的孩子读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读书难的问题,赢得了外来人员的支持和赞许。

  此外,黄月的另一个提案———在渡头社区辖区内的居住小区、医院、菜场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公共自行车点位,大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在黄月看来,为民代言,不仅仅是说出百姓想说的,更要在百姓还没有想到之前,提前发现问题,并为他们解决问题,她一直是这么认为的,也在努力做的。(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王颖颖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