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宁波 > 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

关于印发《“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关于印发《“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

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园区文明办,市级有关单位:

  现将《“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文明办

  2018年3月27日

 

“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

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切实提高市民文明礼仪素养,深化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为“名城名都”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与礼仪牵手,携文明同行”为主题,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重中之重,围绕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等,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大家谈、一微笑三礼语宣传普及、礼仪从你我做起”等系列活动,加强礼仪规范、礼仪风尚传播和礼仪践行,经过3年的努力,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礼仪意识,自觉践行礼仪规范,推动甬城处处贯穿礼仪、传递文明,进一步形成“文明有礼、文明有序、文明有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在全市广泛进行礼仪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市民学礼仪、知礼仪、守礼仪。生活礼仪方面,重点围绕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大力学习宣传“讲究卫生” “体态端庄”“穿着得体”“相互礼让”“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礼仪知识;社会礼仪方面,重点围绕社会交往中应遵守的基本礼仪常识和社会行为准则,大力学习宣传文明交通、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文明游览、文明就餐、文明乘电梯、文明欣赏音乐会、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礼仪知识;职业礼仪方面,重点围绕各行各业、各工作岗位的要求,大力学习宣传工作礼仪、服务礼仪、仪态规范、服饰规范、语言规范等;赛场礼仪方面,重点围绕文明观赛,大力学习宣传奏国歌起立、人走场净等礼仪知识;校园礼仪方面,重点围绕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养成,大力学习宣传师生之礼、同学之礼;涉外礼仪方面,重点围绕国际交往中普遍遵行的礼仪,大力学习宣传各国礼节概况、生活习惯和禁忌习俗等。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礼仪从小事做起、文明从自身开始的良好氛围。

  2、开展“文明礼仪网上行”活动。利用遵德守礼网、宁波文明网等网络媒体,集中宣传职业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文明礼仪常识,倡导《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展示新老宁波人的新时代风采。组织网上文明礼仪公益广告集中联展,大力营造讲礼仪、用礼仪的良好氛围。“文明宁波”微信公众号每周推出一期文明礼仪细则,传播文明礼仪规范。在“两微一端”平台发起“学文明礼仪,做文明使者”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鼓励市民发现生活中的文明细节,自发分享传播礼仪之美。

  3、开展“文明礼仪大家谈”活动。通过在媒体发起话题讨论,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征文等,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市民巡访团对不文明言行进行曝光和批评。评选“身边的礼仪之星”等,注重典型示范引领。通过正反两方面,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行人走路守规则、骑车驾车有秩序、自动扶梯靠右站、问路指路有礼貌、使用电话有礼节、自觉排队耐心等、邻里关系讲和谐、保护环境重整洁、爱护公物做主人、停放车辆不随意等文明礼仪基本规范,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遵守。

  4、开展“千场文明礼仪巡讲”活动。组建一支由有关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千场文明礼仪巡讲”讲师团,并将讲师团名单、巡讲主题及提纲,菜单式地公布于宁波文明网,以便各地、各部门共享资源。各县(市)区文明办、市直各相关单位根据本地本单位需求,确定巡讲内容,自行联系讲师进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举办讲座。根据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千场文明礼仪大巡讲先进组织奖”和“千场文明礼仪大巡讲优秀讲师”。

  5、开展“一微笑三礼语”宣传普及活动。从最简单的一个动作(微笑)三句话(您好、谢谢、对不起)入手,倡导和善关切、谦虚随和、理解宽容、热情诚恳、诚实守信等个人品质,通过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动作,彰显良好的教养,推动全社会知礼、守礼、讲礼,时时处处彬彬有礼。

  6、开展“文明礼仪规范”传递活动。通过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先锋联盟发出倡议,充分发挥75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镇、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各自区域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文明礼仪规范”传递活动,积极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7、举办“网络礼仪大会”。在广泛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的基础上,由各区县(市)和市级相关部门组队进行礼仪风采大赛,通过知识闯关、礼仪风采展示等环节,经预赛、复赛决出名次。大赛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热情。

  8、开展“礼仪从你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文明礼仪学习与实践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文明就餐、文明观赏、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等各个方面,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区县(市)、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礼仪教育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市民良好素质、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要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策划工作方案,认真组织礼仪教育实践,一个一个层面、一个一个群体、一个一个行业,全方位地开展好各项活动。

  2、广泛动员,积极引导。文明礼仪教育关系到每个人的外在形象、气质涵养,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使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地推进。要大力引导全民自觉参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礼仪意识,从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公务往来等方面做起,了解通行的礼仪要求,从而培养和提高礼仪素质。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新闻媒体要积极配合全市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通过专栏、专题进行大力宣传,及时报道礼仪活动,普及礼仪常识,开展“我看文明礼仪”、“礼仪与现代化”等群众性社会讨论,加强舆论监督,注重典型宣传,形成浓厚的礼仪宣传氛围。

  4、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文明礼仪宣教活动的着力点在窗口服务行业,在社区、在青少年、在流动人口中,要把握好各个工作环节,既要搞好礼仪教育,又要搞好实践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抓住突出问题,把握关键,吸引群众学习礼仪、崇尚礼仪、实践礼仪,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着手,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不断丰富礼仪教育内涵,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