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慈溪崇寿镇“三个在前”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浙江省委、宁波市委、慈溪市委有关通知精神,慈溪市崇寿镇充分发挥各级文明村镇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各类志愿者的群防联防力量,政企联手,全民参与,以“三个在前”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志愿者在防疫卡点监测居民体温。

  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人员排摸在前

  崇寿镇党委第一时间部署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组建联村工作微信群和钉钉联络群,以工作专班形式层层落实传导责任。每日上午9点前以上级最新要求+本镇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每日任务书”发至工作联络群,做到消息互通、上报及时。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优势,以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为重点,发挥联村(居)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作用,组建起“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网格应急队”三支队伍,落实“网格包干”相关制度措施,做好包干区域内挨家挨户排查、健康问询、档案记录等工作,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到一线,企业群众户户见,确保“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截止2月2日,共出动280余名人员排查走访辖区内群众4.05万人,排查出相关人员62人,密切接触者152人,均落实一对一管控帮扶和居家隔离。按照“清存量、控增量”的要求,创新制作线上“三返”人员调查小程序,更高效全面落实返工返岗返学情况排摸调查。

  线上线下发力,确保宣传引导在前

  为普及疫情传染病的科学防控知识,增强群众防病意识,克服农村中老年群众接受讯息慢、较为固执等难题,崇寿镇以“线上+线下”、“文艺+宣教”相结合的模式,全天候全方位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镇级广播上午、下午各播放1次,各文明村应急广播避开休息时间1日播放3次,车载“移动喇叭”进村入户。拟定《告村民书》、《告企业书》、《告广大党员书》、《告房东书》等定时在政务微信发送,镇村网评员积极转发,利用排查行动大走访将纸质通知书送到每一户每一人。镇广电站方言版《告村民书》和相公殿村自编自导莲花落版疫情防控告知书深受中老年人好评。各村物色有威信的党员、乡贤成立劝导团,提前关闭文化礼堂、宗教聚会、培训学校等公共场所,劝说取消红白喜事等人员密集活动15场次。主动发声,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引导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宁波00后姑娘为警察叔叔送去温暖新年礼》一文登上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奔忙在乡村道路上的“白衣天使”》、《发生在崇寿的暖心事儿》等文章温暖无数新老崇寿人的心。

  调动各方力量,确保物资保障在前

  为保障崇寿卫生院、镇村干部、网格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危,针对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缺乏的实际情况,镇物资保障组发动各级党组织、企业、群众等多方力量,集中采购、分别代购、紧急调货优先供应一线工作人员。各级文明单位响应号召,新海集团“内捐”“外援”显担当,捐赠200万元到市总商会用于采购紧缺的护目镜、体温计等医用物资,部分定向到崇寿。华坤医疗器械将提前采购的10套防护服送至崇寿卫生院,并紧急赶工安排医疗器械和物资的发货。一名00后姑娘匿名送来两大包口罩到崇寿派出所,部分文明村书记自掏腰包托人从境外采购N95口罩给一线工作人员使用。党员群众自发成立“暖心服务队”,定时定点给管控人员和自觉居家隔离的人员送上生活保障物资。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