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宁波市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制定出台《宁波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与探索创新工作指导方案》,精心设计、精心安排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大行动”15项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创新具有宁波特色的做法、模式。

北仑区“蒲公英”宣讲员顾华荣用唱新闻形式宣讲十九大。 

  理论政策宣讲有深度

  宁波全市组建了市、县两级新时代讲习团,共有3550名党员干部、377名基层宣讲骨干,编写各类教案535个,赴基层开展宣讲6000多场次,全力以赴做好理论政策宣讲工作,实现讲习团成员基层授课全覆盖。同时,开展党员群众的宣讲效果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及时调整宣讲方式方法,提高宣讲效果和群众满意度。发展壮大微型党课宣讲员、蒲公英宣讲团、乡音宣讲队等社会性、群众性宣讲队伍,培育打造“圆桌夜谈”“聊天长廊”“大树下故事会”等各具特色的宣讲载体,通过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把“普通话”讲成“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进入百姓心坎里。

道德绿卡。

  主流价值观培育有亮度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志愿之星以及“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选树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宣讲活动2000多场,进一步完善推荐评选、宣传引导、作用发挥、帮扶礼遇机制,大力推广余姚市“道德银行”建设,实施“道德绿卡”关爱礼遇,针对不同级别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授予不同星级的“道德绿卡”,享受不同的礼遇内容。目前,全市已面向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道德绿卡”162张。组织市、县两级文艺家深入基层,开展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为对象的采风创作,如以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姚仁汉为原型创作的首部援疆题材话剧《天山的灯》,贴近实际,真正让群众看得进、记得牢。

“万场活动进礼堂”走进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 

  基层文化兴盛有力度

  组织开展品牌文化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活动,共组织“天一荟”“天一讲堂”“一人一艺”等相约文化礼堂品牌活动1400场,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市文广旅游局、市文联相继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计划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4200人(其中市文广旅游局2100人;市文联22100人),切实提高基层文艺骨干策划活动、组织资源、实施项目的能力,确保每个镇乡(街道)所属文艺社团不少于10个,每个社团骨干团员不少于20人;每个村(社区)各类文体团队5支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团队常态化开展文化走亲活动。组织开展“十万文艺甬军”下基层活动,通过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形式,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帮助他们创编、排演文艺节目,提升基层文体团队的艺术水准。

海曙区山下庄村倾斜式洗衣台。 

  文明乡风培树有厚度

  开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三年专项行动,把“垃圾不落地、河道不洗衣、公共场所不吸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逐步规范和提升基层文明行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工作,切实纠正乱倒垃圾、乱丢杂物、乱扔果壳、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倡导河道不洗衣,通过设置专门洗衣台(池)、补助洗涤经费、开展志愿劝导等多种形式,逐步实现不在生态、景观河道(溪流)内洗涤衣物,对设置洗衣台(池)的污水进行纳管处理。推行公共场所不吸烟,在村(社区)办公场所、公共活动场所、公共服务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就近就便设置有明确标识的吸烟区(室),举办重大活动时组织志愿者进行现场劝导。

慈溪市“青禾爱心俱乐部”开展困境儿童公益游泳培训。 

  民生民情服务有温度

  按照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调研宁波时提出“服务老、培育小,帮助中青发展好”要求,着力做好三件事。解决养老问题,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养老院全覆盖,通过规范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一部分老人的养老需求。在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建立“爱心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有效整合政府、村(社)、社会等多方资源,探索“志愿+服务”“互助+养老”的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人在家享受高质量日常照料,安度晚年。关爱儿童问题,培育壮大一批以慈溪市“青禾爱心俱乐部”为代表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设立分站等形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为更多身处困境的儿童提供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专业性志愿服务。服务青年问题,加快建立乡村青年创业发展孵化基地(孵化器),为青年回乡创业提供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农村电商指导等一体化服务,培育一批“农创客”“青创客”等“新农人”,大力推广宁海县“光点聚落”等公益组织的做法,为农村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技能辅导和项目培训。(宁波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