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鄞州区“银巢养老”打造“以老养老”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银巢养老”志愿服务项目是鄞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爱老年人的重要载体,将有一定能力的老年人从“被服务者”转变为“价值创造者”,推动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提高社会参与。2017年10月,银巢养老服务中心(简称银巢)成功注册落地,并入住鄞州区青年公益创业实验园,成为省内首个由在校大学生注册的养老民非机构。经过4年的发展,该项目已建立了46家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开展课程活动12000余次,为3万多名老人提供了免费的文化教育和素质拓展服务,项目先后荣获宁波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50余个奖项,被CCTV-1、中国青年报、中国社区报等媒体报道。

  “赋能”终端,壮大养老志愿服务力量

  一是建立养老志愿服务先锋队。围绕社区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健康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需求,联合附近医院、老年大学等,组建银巢社区志愿服务队,负责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老年志愿者培训。与宁波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万里学院等8所学校合作建立“银巢社创协会”,鼓励大学生担任老年志愿者培训课程助理,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办公软件使用、教案撰写等培训。截止目前,共有2.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银巢社区志愿服务,8000名大学生参与老年志愿者培训。二是建强“以老养老”的主力军。以街道、社区、老年协会等单位为途径,吸引老年人报名参与社区老年大学,解决老年人上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在课堂上挖掘有一技之长、有空余时间、有参与社会活动意向的老人,对其进行培训,以课程培训、技能传承、长者顾问等形式,帮助其实现“价值创造者”的转变。目前银巢已经在鄞州区建立了30多家社区老年大学,挖掘培育老年志愿者3.1万名。三是扩大反哺志愿者“朋友圈”。通过“以老助困”的方式,带动残疾人、高龄老年人及外来务工子女等弱势群体主动参与社区养老、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形成公益反哺社区的良性循环。据不完全统计,1200余人次高龄老人、3000余人次外来务工子女参与到了垃圾分类宣传、平安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专业“打磨”,提升养老志愿项目内涵

  一是推出“菜单式”志愿服务。根据社区普遍需求,项目团队研发设计了“乐育以闻”“技有所承”“老益笙歌”“信息课堂”四大板块,制作“通用菜单”,由社区群体进行点单。根据特别需求,打造“专属菜单”。如为繁裕社区打造“银巢-繁星文社”菜单,以书法、国画、象棋、围棋等兴趣课程为主,以传统礼仪、传统国学课程为辅,为社区内的外来务工子女开班授课;如围绕黄鹂社区“老屋新生”目标,推出“慢享长者”和“长者自治”两个菜单,助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社区自治工作。二是推行“持证式”上岗服务。针对项目团队和大学生志愿者,在如何与老年人沟通、健康指导、紧急救护、老年能力评估等内容上对其进行专门培训,通过考评后才能获取“银巢助老志愿者证”上岗服务。针对老年志愿者,上岗前需学习专门的志愿能力、社会工作能力、基础办公室软件运用等培训课程,合格后发放“银巢志愿者证”,并配备一对一课程助理。三是推进“智慧式”管理服务。将“积极养老”和“智慧养老”有效融合,自主研发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系统,对老年人身体健康水平、参与社会工作能力、精神状态等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并得出报告,根据报告帮助银巢志愿者实现经验、能力精准输出。依托“银巢范”微信公众号(网页平台同步),以“时间银行”为载体,将志愿服务时长以积分方式记录在平台上,时间银行内的积分可直接在平台兑换相应的价值礼品、家政服务、维修服务等生活服务,构建良性的激励和循环机制。

  “众筹”资源,推进志愿工作常态长效

  一是项目化志愿服务筹资金。围绕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内容,设计社区养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参与承接政府引导下的社区养老、社区教育、公共文化等购买项目50余个。主动对接慈善总会、善园公益基金会等机构社会组织,共同举办“圆奶奶一个上学梦”公益助学等特色项目。链接中国普天大健康有限公司、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社会爱心企业和基金会,共筹近10万银巢基金,实施“适老宜居·暖巢计划”等项目,助力部分家庭困难的高龄孤寡老人,为困难重大疾病老人提供必要帮扶。二是公益化志愿宣传筹关注。以线下为基础,以社区为单位,定期开展巡回公益活动,推行公益体验式服务,扩大银巢志愿服务覆盖面。将规范化的优质课堂进行网络共享和传播,打造出以“老来趣事”“爷爷奶奶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一老一故事”品牌,线上累计点击量破万。与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定期安排特色公益活动、人物采访。争取公交车公益电视媒体支持,定期投放公益广告,增加银巢志愿服务影响力。三是“赛会化”志愿服务筹经验。积极参与‘创青春’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省市青年创业大赛、公益创业等赛事,参与市区志愿者协会、公益孵化中心培训,主动了解和学习其他志愿项目、志愿组织服务的经验,展示银巢“以老养老”志愿模式。参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调研会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极早谋划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的提案》,受到广泛关注,银巢志愿服务模式作为创新案例被编入《中国老龄社会蓝皮书(2018)》《老龄社会研究报告(2019)》。(鄞州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