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慈溪市以“姐妹驿站”打造零距离联系服务新平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8年以来,慈溪市妇联以全国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中心试点为契机,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线,创新实施“姐妹驿站”作为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试点中联通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枢纽,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体验圈。全国妇联副主席吴海鹰、省妇联主席王文娟先后调研并予以肯定,并作为浙江省唯一单位,在全国妇联巾帼志愿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关做法在《全国妇联简报》《省妇联简报》中刊载。

长河镇“姐妹驿站”学习强国。

  创新阵地形式,延伸组织触角,把妇女姐妹“联起来”

  慈溪市妇联依托区域化党建网格因地制宜建立“姐妹驿站”,形成“市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中心-镇(街道)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站-‘姐妹驿站’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点”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新格局。“姐妹驿站”一般选在有政治文化素养、有工作热情、有较高威望、有学习交流场地的妇女家中,并由其担任站长。驿站犹如蜂房中的一个个蜂巢,成为联接区域内妇女和家庭的重要节点。

  建立“姐妹驿站”,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直接延伸到基层妇女家庭,真正实现组织的纵向到底。目前,慈溪市共建立微妇联“姐妹驿站”2015个,“姐妹驿站”示范点68个,与60余万名妇女实现互联互通,补齐了基层妇联组织覆盖不全的“短板”。

 

观海卫“辣妈帮帮团”为残疾老人上门服务。

  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活动内容,把妇女力量“聚起来”

  “姐妹驿站”作为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的“神经末梢”,以“连心、知心、暖心、安心、舒心”五心为职责,根据网格内妇女需求,开展“家庭教育、家事微调、家庭文明、姐妹说事、文体娱乐、关爱救助、素养提升”七大系列进驿站。每个“姐妹驿站”按需打造符合当地特色的文明实践项目,逍林镇水云浦村以传统食品手工制作形成创业产业,观海卫镇卫东村“辣妈说事站”,给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常态化、精准化的服务;掌起镇厉家村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文章;横河镇“姐妹驿站”融入“家事微调”法律服务,打造家事纠纷柔性化解平台……形成网格化的文明实践体验圈。

  通过建立家门口的“姐妹驿站”,积极回应妇女群众期盼,截止目前,慈溪市“姐妹驿站”已举行“姐妹说事”2万余次,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微型培训1万余次,并发动2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1.5万余次,大大增强广大妇女对组织的归属感,已然成为“零距离”联系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提高妇女素质的“新平台”。

慈溪市水云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姐妹驿站”文化节活动。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规范运作,让神经末梢“活起来”

  慈溪市妇联专门印发了“姐妹驿站”参考标识、工作职责、站长职责、工作手册等,为驿站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工作提供有效指导。各个驿站建立后,由村(社区)妇联执委负责联系指导,了解驿站日常运行和开展活动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考核评议制度,制作“姐妹驿站”微视频、编排“姐妹驿站”舞蹈,并根据年度成效开展十佳“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点”评比,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以“姐妹驿站”为基点,纵向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先锋驿站,实现活动联创联建;横向联合缘此婚姻家庭工作室、“爱与成长”亲子阅读团队、爱心姐姐公益俱乐部等女性社会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共荣。“姐妹驿站”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点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服务工作做到每个家庭门口,做到每个妇女姐妹的心口,实现了由“小妇联”撬动“大单位”、“小核心”辐射“大周边”,形成了“区域化”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文明实践新模式。(慈溪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