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浙江宁波:乡贤公益基金助力 文化礼堂焕发活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新乡贤反哺家乡,为乡村建设带来巨大的活力,这是宁波市江北甬江街道基层乡村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江北恩惠基金会理事长杨宁恩曾在畈里塘村度过几年知青岁月,2018年上半年,杨宁恩捐资350万元用于畈里塘村文化礼堂建设。而这一次设立的乡贤公益基金,将主要用于建设管理文化礼堂和举办文化活动。这也进一步改变了过去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和使用由政府包办的形式,有效促进了文化礼堂各项文化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

少年儿童文明礼仪践学活动在文化礼堂举行。

  走进畈里塘村文化礼堂,多功能大厅、舞蹈室、文化讲堂、阅览室、展示区等一应俱全,礼堂能同时容纳500余人参加各类活动。“原来这个地方是我们村的老年活动室,很小很破旧,平时也没怎么在用,看村晚我们都是去隔壁河西村的。”畈里塘村村民李女士说。今年1月18日,畈里塘村罕见地腰鼓声阵阵,文化礼堂迎来了落成以来的首届村晚。谈起老年活动室的“大变样”,李女士表示:“没想到这么快我们有了自己的村晚,大家很开心。自己村里的节目也能搬上舞台,平常还有很多活动,以后逢年过节更热闹了。”

  文化礼堂建得好,还要管得好。去年,畈里塘村文化礼堂落成后,首先聘任了5位村民作为文化礼堂理事会成员。而这次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的成立,不仅是凝聚乡贤乡情、发挥乡贤带头作用的充分体现,也有效保障了文化礼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文化礼堂有了基金扶持,首先得益的是村里的老百姓。笔者了解到,这次新设立的乡贤公益基金,除了用于邀请外来的文化团队送戏下乡,让村民在家门口共享公共文化服务;还将用于村里自身的文化团队培养,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动员他们投身文化礼堂建设。甬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周薇薇表示:“乡贤公益基金的持续投入,在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活动的同时,也使得农村文化礼堂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模式。这不仅让村民文化活动从原来的自娱自乐转向舞台表演,还能培育具有畈里塘村特色的文化品牌。”

  文化礼堂为村民文化生活增添色彩,畈里塘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更具魅力。周薇薇向笔者介绍,乡贤公益基金丰富了基层公共文化活动,有利于促进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更是激活了农村基层管理创新动力。(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