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浙江宁波:家风馆今年将建成开馆 张亚芬三代投身公益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家庭是文明社会的核心,是心灵栖息的温馨港湾,是道德养成的重要场所,是正能量的传递起点,是社会和谐的坚定基石。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文明建设涉及千家万户。近年来,宁波市以家庭创建、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为主要内容,探索家庭文明建设新模式,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家庭成员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家庭、社会和谐发展。

传家风 树家训家训书法活动走进海曙区鼓楼街道中山社区

  “宁波妈妈”感动全城

  一家三代人诉说着城市温情

  对宁波人来说,张亚芬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是大家口中的“宁波妈妈”。今年53岁的张亚芬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营业班班长。她是一位工作在最普通的基层服务窗口,却被无数人称之为了不起的女性。

  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一对盲人夫妇十余年,为老人养老送终;她照顾贫困家庭小佳奥一家长达12年,至今仍不离不弃……34年来,她坚持做公益,从一个人默默无闻地做志愿者,到婆婆、丈夫、女儿一家三代人都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一家子,三代人。他们用成长与奉献,无声诉说着宁波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与大爱。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从19岁开始,主动帮助别人就成了张亚芬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些年来,她先后结对了云南、贵州、黑龙江等地多位贫困学子,用荣获先进的奖金来资助他们,孩子们都叫她“宁波妈妈”。

  如今,大学毕业的女儿林茂华从妈妈张亚芬手上接过了“慈善棒”。今年疫情期间,张亚芬母女以“宁波妈妈”的名义联合媒体发起爱心征集令,她们发起的捐助平台正式纳入宁波市防控疫情社会捐助通道后,4天共收到市民捐款280余万元。得知农产品因疫情滞销后,张亚芬母女组建了一个“爱心助农”微信群。张亚芬负责与农场联络,女儿负责在各个小区群里发起团购,丈夫林锡光负责接送货,婆婆看管助农摊位。从2月9日至今,张亚芬一家已经帮助13个农场和农户无偿卖货140余万元。

  75岁的婆婆徐惠国,也受张亚芬的影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上午在医院做志愿服务,下午助农义卖,晚上则守在小区的垃圾桶边,化身成为一个垃圾分类的社区志愿者。有时候医院人多,她一站就是4小时,连厕所都不敢上,生怕错过需要帮助的人。徐惠国跟记者这样说,“做志愿者后,交了很多朋友,心态好了,心情好了,身体也跟着好了!”

  “宁波妈妈”或许不只是张亚芬一个人,也是宁波更多的爱心家庭缩影。张亚芬说,宁波是个爱心城市,她在做的公益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角落,她希望号召更多的宁波人一起参与进来,从小教育孩子,立德树人,让宁波这座城市的爱心和温情永远流传下去。

  如今,“宁波妈妈”张亚芬的爱心辐射和带动并不只有家人,还有她供职的鄞州区供电公司的同事们、所住社区的邻居和社工、林茂华的同学和同学家长,以及许许多多未曾相识却伸出援手的好心人……

  立家规、记家训、正家风

  宁波家风馆今年建成开馆

  日前,在北仑区芙蓉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四楼,新碶家风家训馆终于揭开了红盖头。修葺一新的新碶家风家训馆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家国情怀”的文化渊源,由一至四楼的楼梯墙面展示;二是“新碶家风家训馆”,主要展示新碶近代以来的乡规民约,身边的家风楷模及乡贤侨领的家风故事。

  记者看到,一些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新北仑人也上了榜。这些“身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服务社会;在各自的小家庭,包容谦让,相亲相爱。

  “我们将新碶本土优秀的家风家训汇聚一堂,让每一名参观者都见贤思齐,深刻感受身边人的力量,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向廉的良好风尚”,新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小国表示。

  好家风、好家训,是家庭美德代际相传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公德在家庭领域的折射。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着传承千年的好家风好家训,为弘扬家庭美德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通过念好“寻、展、谈、宣、传”五字诀,推动家风家训建设进门入户。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由市妇联牵头,联合市纪委、市文明办、海曙区委共同筹建的宁波家风馆(清廉家风馆)目前正在最后的布展中,即将在今年开门迎客。坐落于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御史中丞第对面林堂新屋的宁波家风馆,建筑面积约为1052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以古建为本,家风馆巧妙结合“家风”主题做到“承古启今”的展示效果,建设风格采用新中式,做到“小而精、古而新”的家风传承理念。

宁波市举办“家风伴我行”主题活动。

  文明润泽千家万户

  甬城共筑幸福好家庭

  刚刚过去的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家庭建设工作月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宁波市“甬尚人家”家庭综合平台作用,市妇联以家庭为主阵地,开展了以“厚德甬家.共筑幸福好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建设工作月活动。

  在美好生活体验进家庭项目中,做好省美好生活实践基地推荐工作,同时认定市级美好生活实践基地10家,引领全市家庭在家庭的美好生活实践中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在健康风尚培育进家庭项目中,举办宁波市美丽庭院创建业务培训班,寻找认定100户市级“绿色家庭”,推荐报送10户省级“绿色家庭”。

  同时,让科学家教巡讲进家庭,依托各级家庭教育讲师团,以儿童之家、村(社区)家长学习为主阵地,开展系列主题讲座。记者了解到,“相伴童行”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活动当前正在全市范围内顺利开展。宁波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联动,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146场巡讲。授课主题涵盖暑期安全防护、防溺水教育、亲子教育、亲子沟通、青春期问题等内容,受到家长、孩子的广泛好评。

  此外,还有推进民法典宣传进家庭、创业就业服务进家庭、代理妈妈关爱进家庭、执委走亲进家庭等系列活动。组织全市2万余名村社妇联干部和执委进村入户访“家情”,每一名村社妇联干部和执委落实“五个一”任务:作一次政策宣讲、织一张“亲情网”、列一张“走亲”清单、建一份家庭档案、办一件实事好事。

  文明家庭创建给力,表现突出的优秀家庭不断涌现。2018年以来,宁波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注重发挥先进家庭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了全国“最美(五好)”家庭12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省、市两级特色家庭700余户。据悉,2020年内还将寻找100户宁波市“绿色家庭”。(综合宁波晚报、甬上APP)

宁波第七届家庭文化节上表彰了一批抗疫“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