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宁波江北:交出城乡环境治理和美答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5-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地处宁波新三江口姚江北岸,区域面积35.2平方公里。这里有城有乡,其中老镇区核心范围为0.92平方公里,有4个村社区约4万人,外来人口占75%,老旧小区10个,部分建筑破旧老化,环境、秩序等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庄桥街道全力打造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助力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通过一系列环境整治,使得辖区面貌焕然一新。

  地点一:庄桥菜市场

  配套设施齐全,采购环境整体提升

  走进庄桥菜市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开阔、整洁、有序。熟食区、蔬菜区、鲜肉区、水产区等分区一目了然。虽然人流密集的早市刚过,但无论在哪个区域,地面都较为干燥清洁。

  每个经营摊位上方都有一个电子屏,显示摊位号、摊主姓名及照片、经营范围等信息。同时,该摊位售卖的菜品名、价格及供应商在不断滚动中。一处蔬菜摊前的屏幕还标注了“自产自销户”。

  菜场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周边有村民“自产自销”现象存在,所以菜场专门划分了一个区域,这一区域的摊位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村民如果想长期租用,也可以转到相对应的区块,这样既能保护本地菜农的利益,也能减少“马路菜场”的产生,保证菜场周边的环境整洁。

  菜场环境提升,配套设施也要跟上。为了解决前来买菜市民的停车难问题,庄桥菜市场设计了“屋顶停车场”,将楼顶的区域划设停车位,加上地面,目前共可容纳400余辆机动车停放。

  现在这样舒适整洁的采购环境,很难联想到菜场整治前的景象。原先的庄桥菜市场建成已有20多年,设施陈旧、周边环境“脏乱差”,无法满足居民日常需求。2016年,集农副产品及水产销售、生鲜、水果、超市等便民设施于一体的新庄桥菜市场建成,成为一座功能齐全、业态合理的新菜场,彻底解决了老菜场周边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顽疾。2018年,庄桥菜市场按照三星标准进行优化,2021年达到四星水平,目前正朝着打造五星菜市场努力。

  地点二:庄桥公园周边 

  既保留烟火气,又巧解治理难题

  衣服拉链坏了,高跟鞋的鞋跟断了,钥匙粗心大意丢了一把……当生活中遇到这些小麻烦,或许住在高楼的你就会怀念以前走街串巷的巧手匠们。而庄桥公园旁的巧手驿站,就是一个还保留着旧时烟火气的地方。

  三年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庄桥街道重点提升老街的环境秩序,对街边的流动摊贩进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修理缝补类的摊贩,他们提供的恰恰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所必需的服务,而这些摊贩也需要借此维持生计。我们就想到了庄桥公园边这块闲置的公园管理用房,对它重新装修,再邀请他们入驻。这里也慢慢变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场所,来这拉拉家常,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庄桥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朱谊说。

  老家河南的赵秋芬是11号铺子的摊主,经营缝补衣物、修拉链。她操着一口河南口音说,自己来宁波已经18年了,“以前我都是在街边,每天早上摆摊,晚上收摊,比较麻烦,三年前搬到这个地方后,方便多了,不怕刮风下雨,都能干!”

  而在巧手驿站的对面,是一处“口袋停车场”。这里以前是一排违建的铁皮房,各种小摊小贩在这里“安营扎寨”,被戏称为“七十二家房客”。在征集周边居民意见后,街道违建拆除并对该地块进行改建,如今,这里一边是充电专用车位,另一边是能容纳二三十辆车的口袋停车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的停车难。

  地点三:庄桥河两岸

  文化产业来点缀,老街展新颜  

  如果要说哪里最能体现庄桥的风貌,那一定是庄桥河两岸的景色。河畔的樟树枝繁叶茂,两岸的文化产业园更增添艺术气息。两侧道路车来人往,井然有序。

  朱谊介绍,原本的庄桥河两岸道路老旧,没有单向行驶的概念,一到附近学校上下学的高峰期就会堵车。在整治过程中,这里拓宽了道路,铺设沥青路面,做了交通规划的调整,并且将原有违建拆除。 

  环境美丽了,自然会吸引商家入驻,尤其是文化产业类企业,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基础上运用美学理念,将庄桥河两岸打造得更加美丽。青瓷艺术研究院、“甡甡其艺”现代艺术基地就是其中的代表。“沐清轩”青瓷文化园内还开设了公益课程,成为庄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如今,每到节假日,总会有学生结伴来到这里,在亲手制作瓷器的过程中感受青瓷的魅力。

  “下一步,庄桥街道将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以人文美、环境美、治理美、产业美、生活美为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健全的机制,更完善的举措,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展形象,以优美的环境、井然的秩序、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为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再作新贡献。”庄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