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群众有困难,拨一拨就灵!宁波81890二十载创新服务筑起“连心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后,最近,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又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座谈,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为民服务这一民生实事。

  81890求助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年来,始终围绕为民服务宗旨,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发展公益志愿团队,解决群众问题超过1300万次。被誉为“中国公共服务新模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

中心学习活动

  81890一键通

  高龄老人“贴心人”

  在81890求助服务中心有一部特殊的电话,那就是专为有特殊需求的高龄老人安装的老年一键通。

  “我父亲90岁了,已经高烧了几天,路也走不了,能帮帮忙吗?”去年疫情期间,一个老年一键通的电话,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重视。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海曙区疾控中心,并帮助呼叫120急救车。10分钟后,工作人员回访得知120急救车已将老人送往医院。老人女儿感谢说:“关键时候81890老人一键通真是解决大问题!”

  像这样的老人一键通已经覆盖全市。早在十年前,81890求助服务中心考虑到80岁以上独居,或者患病的老人需要,向全市免费推行老人一键通电话。

  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老人只要一撂起电话,就会自动转接到81890求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守候办理。“有一次,一个电话自动转接过来后,没有了声音,我们联动社区上门查看,及时将发病的老人送往医院,脱离了危险。”相关工作人员说。

  群众有问题但不知道找谁,信息不对称导致小事情酿成大问题的情况屡见不鲜。为此,早在2001年,宁波就成立了81890求助服务中心,并成立党支部,是全国最早设立的新型公共服务实体之一。

81890求助服务中心

  群众需求迅速响应

  督促协调推进解决

  81890求助服务中心建立起了56个党政部门职能档案,涵盖政策、法律、人力资源等方面服务,搜集近万家服务企业信息,组建家政企业服务联盟,详细掌握市场服务信息。实现了家政服务、教育医疗、信息咨询等31大类700余项服务项目的“5分钟响应”。

  “小区里冲洗垃圾桶,污水流入河道了!”居民周先生向81890反映这一问题后,工作人员立即将事项转派给镇乡街道解决。一开始镇里只是回复了一下周先生,周先生不满意。再次来电后,81890介入协调,最终在镇政府与小区物业、业主代表进一步沟通后,以污水纳管和新建垃圾房的方案解决了问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今年5月1日早上,家住西门街道莫家巷的夏先生致电求助:“昨晚的大风把小区里面的一颗大树给刮倒了,道路堵了,网线电线也被压坏了!”

  工作人员马上把事项流转给了西门街道,恰逢五一休假,但部门协同机制效率很高,半小时后人员到达现场并进行处理,当天道路清理,电线网络全部恢复。居民表示非常满意,连声感谢。

  像这样的解决群众问题例子还有很多,81890求助服务中心协同智治流转平台,通过强化部门协同机制、引入志愿服务力量、落实重办监督机制等,打通了百姓诉求办理“堵点”。

  党建引领创新服务

  筑起“爱心桥梁”

  81890求助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公益志愿服务联盟,不仅深入解决群众诉求,而且还主动了解基层需求,主动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成立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招募培育孵化志愿团队,搭起公益“爱心桥梁”。

  有一位百岁老人想在有生之年看看飞机,向81890提出后,这件事转到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发现不少老人都有这样愿望。很快,20名志愿者发起了一场“共圆观机梦”的公益活动,与栎社机场联动,让一批老人不仅实现了看飞机的愿望,还进客舱体验了一把做“乘客”的喜悦。

  目前81890志愿服务平台已涵盖社会组织2200多家,联动志愿者214万名。累计对接认领微心愿1.1万多个,开展1.35万余次志愿服务。通过志愿者平台主动提供服务,从城市走到农村,中心党支部创新开展“文明温暖乡村”行动,每月把医疗保健、家电修理、磨刀理发等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送到百姓家门口,让156支乡土团队通过流动站点服务山区村民成为常态。

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建立信用评价机制

  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81890求助服务中心还通过数字化改革,建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进行前置把关和事后跟踪。制定《家政企业等级标准》《家庭母婴护理服务规范》等7个国家行业标准,8个宁波地方标准,制定各级各类服务标准近600项,把不合格的服务主体挡在门外。

  建立企业服务质量信用评价系统,并根据评价情况,实行优先派单和限制派单,受到3次投诉的予以淘汰。

  81890求助服务中心不断拓展服务,今年以来增设了“返乡咨询”“反诈热线”“企业服务”等板块,组织开展“政策直播”“融资相亲会”等一系列惠企活动,搭建“首问首接、有求必应”平台,积极助力党政机关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努力实现群众求助高效解决。

  一头连百局千企、一头连千家万户。从4部电话到集电话、微信、APP等于一体的多渠道服务网络。20年来,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全天候有求必应,累计为市民解决各类服务事项超过1380万件次,成为群众生活的“贴心人”。(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