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宁波探索“1+1+X”模式,成立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研究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21日下午,宁波慈溪市举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现场推进会,启动该市示范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计划,慈溪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研究院和“明月湖畔”慈溪市“复兴少年宫”基地联盟同时成立,并揭晓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教材首批入选项目20个。

  今年慈溪市将在标准型乡村“复兴少年宫”基础上,建设40个示范型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各类活动的精品阵地。6月初,浙江省首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该市长河镇垫桥村正式投用。

慈溪市示范型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计划启动

  慈溪市是全国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为更好推进试点工作,慈溪市文明办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合作成立我市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研究院,借助宁大科院的师资力量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标准、运行机制、课程体系、队伍培养等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为试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我市首个乡村“复兴少年宫”研究院揭牌成立

  现场推进会上,“明月湖畔”慈溪市“复兴少年宫”基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慈溪市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大剧院等将通过设立分馆、开设特色课程等协同推进建设。慈溪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教材首批入选的20个项目也正式发布,包括红色铸魂、绿色健体、紫色美育、蓝色力行和橙色暖心五大类型等。

明月湖畔”慈溪市“复兴少年宫”基地联盟成立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宁波市近期也将正式开展首批50家的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以“1+1+X”模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原乡村学校少年宫以及“春泥计划”实施点、“四点钟学校”“儿童之家”“假日学校”等,全域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乡村延伸,服务方式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

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

  作为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依靠志愿服务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根据建设方案,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不开办收费特长班、补习班,不组织以营利为目的的未成年人活动,将以公益为主,开展道德实践教育、文体娱乐活动、劳动实践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帮助更多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主要安排在课外时间,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活动时间,但应保证每周活动不少于2次,每次活动时长不少于1小时。(宁波文明网、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