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童心向党 放飞梦想│宁波启动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身穿红粉黄绿蓝不同颜色的文化衫,手持“你好呀宁波”的趣味手举牌,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演出,还时不时鼓掌喝彩……在近百名“小候鸟”的见证和参与下,7月21日下午,“童心向党 放飞梦想”2021年宁波市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慈溪市青少年宫举行。

  一段短片记录“小候鸟”们的心声

  “很多时候要跟爸爸妈妈分开,你们想他们吗?”“有什么想对爸爸妈妈说的?”“来到宁波后,有什么心愿?”

  “想!”“就想让他们别这么忙,多陪陪我。”“想吃妈妈做的红烧肉……”孩子们的愿望很简单,面对镜头,他们有的哽咽,有的一句也说不出来,但真挚的情感直抵人心。

  活动现场,当记录他们心声的这个短片在大屏幕上播放时,现场不少“小候鸟”、观众都为之动容。还好,这些年有宁波这么多主办方、承办方的关心和支持,帮助部分孩子完成了心愿。

  今年的活动由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宁波市慈善总会五大部门和机构主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慈溪市文明办、长河镇人民政府承办。

  “小候鸟”主题IP形象发布

  自2012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开展“小候鸟”快乐大篷车活动以来,今年已是第10年。为了纪念10年来的一次次相约,启动仪式上特别发布了一款“小候鸟”主题IP形象。

  “他戴着一顶燕子形状的帽子,披着披风,做着超人飞翔的姿势向我们飞来,这体现了‘小候鸟’们乐观自主、向上进取的精神,而胸前的超人标志内也是燕子的形象,让大家一看就知道这是我们的‘小候鸟’。”

  当主持人介绍IP形象的创意时,台下的“小候鸟”们很是喜爱,特别是男孩子们,不禁模仿起了这个IP形象的动作,一个个似小超人一般,格外炫酷。

  由慈溪市瀚森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团带来的群舞《梨园小花旦》掀起了活动的高潮。14名花旦装扮的小姑娘精彩演绎,表达了她们对远道而来的“小候鸟”的热烈欢迎。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光束乐队、宁波呐豆少儿人声乐团的孩子们,分别带来了《你的答案》《夜空中最亮的星》等歌曲串烧,尽显东道主之风。

  编草帽、学书法

  “小候鸟”沉浸式体验长河文化

  在下午的启动仪式开始前,40名“小候鸟”先行参与了今年的第一站活动。他们来到慈溪长河镇草帽业小学,编草帽、练书法,还参观了慈溪市草编工艺品博物馆、张云乔纪念馆。

  “一开始完全不会编草帽,后来老师过来教我,我一下就学会了。”10岁的张博文第一次参加编草帽的活动,迅速掌握了编草帽的精髓,甚至当起“小老师”,开始教其他的孩子编草帽。

  而在另一间教室,20多个孩子围坐在一张6米的长桌前,手持毛笔,对着面前的宣纸,认真练习书法。

  今年13岁的王一慧从安徽来到宁波,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小候鸟”活动,“我之前没有练过书法,握笔和提笔都很不习惯,不过我还是想多练几个字。”

  “我们平常上班忙,很少带她出去玩,今天的体验课很丰富!”一位家长表示,“童年就是要去玩、去感受、去听、去看,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此外,“小候鸟”们还参观了草帽博物馆和张云乔纪念馆。

  草帽博物馆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了草帽文化。在了解到长河镇植草和编草的历史已有200多年后,他们更是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在张云乔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孩子们了解了爱国艺术家张云乔先生的生平事迹。“他为电影美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很了不起!”“小候鸟”们发表了自己的参观感言。(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