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烟头换鸡蛋”、发放“灭烟袋”……宁波海曙多地开展烟头不落地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烟头不落地,宁波更美丽。2月24日,宁波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天气刚刚放晴,海曙区西门街道的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团队、居民骨干等40余人就闲不住了,他们穿上志愿服务红马甲,手持一把钳子,分组前往西湾小区、新芝小区等地,捡拾烟头等垃圾。

  “一会儿他们可以用烟头来兑换串珠、面塑等工艺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大家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积极性,真正做到文明城市共建,文明成果共享。”新芝社区党委书记陈震祥说。 

  两天前,新芝社区党委通过微信群给9个党支部发送了此次烟头换工艺品活动的信息,没过多久,就有几十名党员志愿者争相报名,认领捡拾烟头的任务。

  74岁的居民马莉萍在新芝小区住了30多年,且已退休多年,平日里就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这一次,她仍然积极加入。

  公共道路、绿化带、楼道、每一幢楼的单元门处……马莉萍和众多志愿者一起,不放过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这儿是老小区,抽烟的人还是挺多的。我才捡了10来分钟,已经有10多个烟头了。”马莉萍指着手里的垃圾袋说。

  76岁的居民陈阿华,此前当过社区调解员,热心肠的他自然不想错过这次活动,“其实乱扔烟头不仅破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我在捡的过程中,就发现不少没有熄灭的、滚烫的烟头。”

志愿者们热心参与捡拾烟头  

  虽然天气很冷,但人多力量大,一个小时后,小区里几乎已找不到烟头。

  大伙儿拿着垃圾袋,来到了新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垃圾袋统一放置后,排队兑换手工艺品。

  社区为志愿者们准备了由海曙区非遗面塑传承人王冠开等人制作的面塑“冰墩墩”,以及“七彩手工坊”提前做好的串珠——老虎、蜻蜓、草莓、金鱼等。“我们就是‘自产自足’,用社会组织团队手工做成的工艺品,奖励为这个家园付出的志愿者们”,新芝社区党委副书记许丽丽笑道。

社区为大家准备的精美手工艺品  

  “用烟头来换礼品,是一项接地气、有特色的活动,市民虽然捡起的是毫不起眼的小烟头,但折射的是社会的大文明。”陈震祥表示,这是今年首次举行“烟头不落地 社区更美丽”活动,后期会继续开展其他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居民文明自觉意识,激发更多市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积极性。

志愿者们排队领取手工艺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门街道已在辖区内的6个社区、11个小区开展捡拾烟头活动,后续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在辖区内的39个小区持续开展相关活动,收回的烟头将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集中销毁。

  从海曙区文明办获悉,自2021年10月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海曙区各镇(乡)街道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烟头不落地、家园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段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动志愿者参与捡烟头行动;

  石碶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开展了“烟头换鸡蛋”公益活动;

  南门街道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捡拾“小烟头”、传播“大文明”活动,部分志愿者还担任起了“文明监督员”,对吸烟行为进行劝导,从源头减少烟头的数量;

  江厦街道还发动志愿者向吸烟人群发放定制款文明灭烟袋,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宁波晚报·甬上)

江厦街道发放的文明灭烟袋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子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