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鄞州“文景十一铺”探索商业反哺公益新模式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底子的擂沙鸡、带着咸津津海风的鱼灯、国潮古风的IP大米、旧物置换……近日,位于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的“文景十一铺”开市,这里的11家商铺将打造成公益阵地,给居民带来新鲜体验。

“文景十一铺”

有颜有温度

这里的店铺不一般

  所谓“文景十一铺”就是11家各具特色的店铺,位于文景街心、临贺丞路口,环境不错,处在绿树掩映中。店铺面积都不大,大的40余平方米,小的不足5平方米。 其中,“时光流影”“鲁班课堂”“超级零售”三家店铺由专业机构和志愿团队担任轮值店长,既作为志愿服务活动阵地,也可用于商业经营;“大道聊吧”和“便民老哥”两家店铺为纯公益性店铺,免费为居民提供沟通交流空间和理发等志愿服务。

在铺子里的手工艺志愿者

  “便民老哥”听起来很亲切,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发掘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成为志愿者,集结爱心商户搭建志愿队伍,构筑商居共治联盟,推出“随手可为”的便民服务。其中,60多岁的战沈阳就是辖区最受欢迎的“托尼”老师,定期提供义剪服务。

  “时光流影”由“专业机构+社团+爱好者”轮值。“我们是有调调的摄影店铺,提供现场街拍,接受预约。也借摄影,传递爱心,做光影里的‘守望人’。”店铺的介绍,同样很有温度。

  “艺术再线”店铺里人气很旺,很多志愿者在用志愿积分兑换多肉植物。原来,这是一家集花艺、手工文创、旧物改造等一体的创意小店,店铺主理人陈晓静向记者展示他们的改造作品。

  “电缆轴经改造成了茶几,旧门板摇身一变成了茶桌。一面被扔掉的穿衣镜,我们重新捯饬了一下,完全不一样了……”听主理人的介绍,周边的居民都忍不住好奇起来。

  “我们家里的旧东西能不能送来改造?”“当然可以,我们还可以以物换物,你可以用旧物件置换我们的鲜花!”陈晓静说,她很愿意教居民进行旧物改造,其实改造的过程就是一个有趣的体验。

造血+输出

试水商业反哺公益模式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餐饮一条街,附近居民饱受油烟、占道经营等困扰。去年开始,白鹤街道引入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本、借力社会组织盘活街区空间,探索“商业反哺公益”的新模式。

  街道通过免租等形式扶持店铺经营,店铺从收入中提取部分投入公益基金,并通过培养店长、技能培训、收集社情、开发服务、开展活动等形式培育志愿团队和服务项目,并向各个社区进行志愿输出。此外,通过政府购买、鼓励捐赠等形式,发动十一铺并带动周边经营主体为志愿者提供礼遇服务,或直接参与志愿和公益活动。活动现场,这些店铺主理人均承诺,将捐赠部分收益反哺公益志愿活动,并为白鹤辖区内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场地。

  “‘文景十一铺’中除了纯公益的‘大道聊吧’和‘便民老哥’,大部分店铺在招商中考虑了自我造血的基础——特色产品服务,有创新轻食、非遗手工、智能家居、家政服务,也有引导废旧物品改造为艺术品的创意小店。”白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文景十一铺”既是试水商业反哺公益新模式的一次探索,也是白鹤街道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的一个起点,今后白鹤将持续探索商业运营、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相融互促,让志愿服务精准触达群众,让文明实践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宁波学习平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