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宁波慈溪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根长扁担、两个定制的大竹筐内装着出土不久的竹笋……近日,在2022年“我们的村运”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慈溪站启动仪式上,一场“乡土味”十足的举重比赛吸引了12名慈溪“大力士”参与。经过近30分钟的激烈比拼,最终,白沙路街道轻纺村村民龚先生从中脱颖而出,凭借抓举40公斤的成绩夺得比赛冠军。

  推动体育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热起来”。在当天慈溪举行的“我们的村运”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首场赛事中,轻纺村体育爱好者齐聚该村文化礼堂一显身手。“除了趣味举重比赛,我们还推出乒乓球、‘一字马’、丢沙包等比赛项目。”慈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村运”不仅覆盖慈溪所有农村文化礼堂,还充满浓浓的仪式感,“村民代表进行火炬接力,点燃‘村运圣火’,不仅体现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也展现了慈溪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果。”

  慈溪是全省首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和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现有农村文化礼堂272家。近年来,该市高质高效推动文化礼堂建设,每年组织举办“我们的村运”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把体育活动“送”进文化礼堂、“种”进村民日常生活,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近段时间,胜山镇召开文化礼堂管理员、体育爱好者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村运”项目设置的意见,同时发动各村文化礼堂整合场地、裁判等资源,认领项目、承办比赛,在田间地头刮起一阵“体育旋风”。

  “我村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今年‘村运’项目、赛程,线上线下动员体育爱好者报名参赛。”四灶村党总支书记周国忠说,今年,该村文化礼堂认领了趣味跳绳项目,将邀请花样跳绳金牌教练罗仕峰到场评判指导,进一步提升村民花样跳绳水平。

  以文化礼堂为情感纽带,新老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文体大餐”。这两天,在附海镇东海村,该村文体志愿者不仅在文化礼堂内开设“村运”报名点,还在礼堂外辟出场地,组织报名的村民进行赛前训练。“文化礼堂是东海人的‘会客厅’。在这里,大家不仅能唱歌跳舞、锻炼身体,还能看电影、听讲座。”东海村文化礼堂篮球社负责人马红说,在文化礼堂文体广场,篮球爱好者交流球技、增进感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村运’大幕拉开后,我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趣味篮球赛,希望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吸引更多新老村民加入篮球社”。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慈溪“村运”除了设置拔河、气排球、中国象棋(围棋)等常规项目外,还设置了放风筝、健身操、柔力球等特色项目,将持续至7月1日。其间,既有个人实力比拼,也有团体巅峰对决。“在掌起,许多村民喜爱气排球。近年来,在文化礼堂服务团队的牵线搭桥下,我镇老中青三代都组建了气排球队伍。”掌起镇中青年气排球队负责人陈磊介绍,今年,掌起镇、逍林镇的气排球高手将在“村运”中同台竞技。两镇先通过淘汰赛决出各自冠军球队,再参加5月底举行的总决赛。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体育赛事,常办常新。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的举办不仅激发了慈溪农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也拓展了当地文化礼堂的服务功能。据了解,慈溪是2022年“我们的村运”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的首站。接下来,我市各文化礼堂都将开辟赛场,丰富农民群众体育生活,让农村文化礼堂精神高地成色更足。(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