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浙江有礼·宁波示范丨宁海开展学有礼课堂——香礼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礼”在传统社会无时无处不在,出行礼,坐卧礼,宴饮礼,婚丧礼,祭祀礼等等。而根植于素有“礼仪之邦”盛誉的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的礼节文化,其礼仪相当完备且非常讲究。中国传统礼仪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香道的礼仪,是古代行香的一种形式,更是文化礼仪内涵之一。

  2022年6月19日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夏·香”的尚礼宁海·学有礼课堂。在课堂上老师不仅讲了合香之美,更是对香的文化礼仪进行了叙述。

  无香不成礼,香在古代社会可谓美好而尊贵!

  在古代,洗涤好衣服后,用丁香,茴香,樟脑等香料,把它们磨成粉,熏香的形式。一方面,衣服会散发芬芳馥郁的气味,也可以对杀虫祛病的功效。这是古代服装的一种文雅的体现,也表现古人的智慧,对天然香料得到极致运用,对文明风俗礼仪,得到完美的体现。

  古代不仅仅体现熏衣的角度,还有口服香丸,用白芷,藿香,大枣等,磨粉,晾干,配伍等等工艺。含而吞并,使得口香五日,身香十日。徐香妙音,可谓香气逼人。

  这还是香的礼仪,其实古代把香抬高到香道的礼仪,却是一种文化内涵了。香道的礼仪,其实是一种理智与情感相结合的生活艺术,它是以香为基础,经用香工夫的涵养与修持后,升华为心灵的一种文雅生活。

紫案焚香暖吹轻,广庭清晓席群英。

无哗战士衔枚勇,下笔春蚕食叶声。

乡里献贤先德行,朝廷列爵待公卿。

自惭衰病心神耗,赖有群公鉴裁精。

  可见,香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个人了解的历史,而是一种深厚的文化内涵。不仅仅是一个民族和群众的文化需要传承,更多的是对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认同。(文明宁海)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