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社区里的“解忧杂货铺”、送上门的书房改造,宁波这批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8-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个“解忧杂货铺”:哪家居民腿脚不便,可以从这里借轮椅;哪家困难群众缺柴米油盐了,可以领去救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湾头社区党委书记李丽说。

  如她所说,“解忧杂货铺”积极回应社区居民的需求,进一步调动和整合社区资源,惠及更多困难群体,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这正是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最终目的。

  “解忧杂货铺”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难题

  湾头社区是个大型拆迁安置社区,共有居民3151户,常住人口7737人,其中老年人占比超20%。

  “我们社区需要帮助的人挺多的,‘解忧杂货铺’正是社区根据居民需求探索出来的帮扶发展新路径。”李丽介绍说。

湾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景

  2020年,社区委托湾得福志愿服务队培育孵化了“解忧杂货铺”这个公益性社会组织。“解忧杂货铺”设立了资源对接小组、财务管理小组、网络宣传小组、微心愿对接小组、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各项业务日常运作。

  两年来,“解忧杂货铺”先后与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余家共建单位签约,认领捐赠点“格子铺”,使捐赠物源源不断地进入“解忧杂货铺”。

  “解忧杂货铺”里,柴米油盐酱醋茶、轮椅、婴儿学步车、文具用品、豆浆机等小家电……这个“杂货铺”种类齐全,堪比一家小型超市。

  “解忧杂货铺”的设立,使得扶贫帮困工作常态化了,由逢年过节才有的“送温暖、献爱心”变成了“日常恒温、节日添暖、四季如春、温情常在”,解决了一些群众生活上的困难。

“解忧杂货铺”里的东西令人眼花缭乱

  “童馨乐园 书房改造”

  让困境(留守)儿童也有书房

  在余姚,有个“童馨乐园 书房改造”山区困境(留守)儿童书房改造提升项目,也是典型的聚焦群众所需的文明实践项目。

  空间狭小、缺乏好的采光、没有书桌……这是2018年前,余姚一些山区困境(留守)儿童家中常见的情况。

  当时,余姚市各乡镇(街道)妇联、各学校进行了排摸,发现位于山区的鹿亭乡、梁弄镇、大岚镇的孩子对书房的需求最为集中,陆埠镇、马渚镇、河姆渡镇、四明山镇也有不少需求。

  在排摸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最终,79户家有6-12周岁困境(留守)儿童、居住的是自有房,且无购置新房计划的家庭被列入改造计划。

  改造中,团队分设项目执行组、软装采购指导组、资金结算组、宣传策划组和后勤组,改造经费为每户家庭1万元,主要用于家具添置、房间装修改造等。

  目前,79户困境(留守)儿童家庭环境的装修改造已全部完成。

书房改造前后的一组对比照

  一系列文明实践项目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宁波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围绕“服务老、爱护小、扶持中青年发展”,推出了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项目——

  海曙区推出“高山+”项目,为高山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镇海区推出“每周一小时”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北仑区推出“百‘匠’争鸣”项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鄞州区推出“周二夜市”项目,延长窗口服务时间,局长坐班,为群众解决问题;

  宁海县推出“文明实践集市”项目,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志愿服务……

  此外,宁波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开展“守护文明随手拍”等文明实践活动,共建共享文明有序的良好生活环境。

  群众在哪里,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宁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加快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