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风雨中的温暖港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驻宁波各安置点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防御台风“梅花”,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9月13日晚,宁波市文明办发布《防汛防台避灾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以规范防汛防台避灾安置点的志愿服务行为。

  9月14日,在全市多个安置点内,时时可见志愿者们正开展健康指导、文化生活、宣传宣讲、物资分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非遗传承人带来水浒名拳教学

  梅山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我来教你!”14日上午10点多,在北仑区梅山街道中心避灾点内,一名身穿蓝衣服的小朋友对旁边正手忙脚乱地比划着做动作的小伙伴说。

  原来,梅山街道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沈康成正在教避灾点的转移人员学习水浒名拳,随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原本陌生的小朋友们打成一片。

  台风“梅花”来袭,梅山街道中心避灾点内安置了70余名转移人员,为营造一个温馨的“避风港”,街道在做好抗台防汛工作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同时组织了“蓝湾红帆”党员志愿者进避灾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除了免费理发、剃须、爱心义诊、核酸检测等,志愿者负责人还联系了辖区内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沈康成,请他带来了非遗水浒名拳教学,此外,文艺志愿者还送来了非遗斗技棋、电影放映机、羽毛球拍,为避灾点注入了文化活力。

  在一个摊位前,一名年轻的工友端坐在位置上理发、剃须,“平时工地里忙,也没时间去理发,趁这个机会理个发,再加上出来得急,也没带剃须刀,正愁胡子没地方刮,你们的服务简直太好了!”工友摸着刚理完的头发,笑眯眯地对志愿者说。

  “将文明实践送进避灾点,积极做好志愿服务,为转移人员解决生活问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避风港湾。”梅山街道志愿者负责人表示。

  在避灾安置点还能“逛集市”

  春晓为安置群众送福利

  无独有偶,在春晓街道昆亭村避灾安置点,一支由党群先锋队、医务人员、爱心商家组成的“春锋”志愿服务队,除了全力做好安置点规范管理和现场服务保障,还送上了暖心集市——“春锋·红领集市”,让工友们在避灾之余也能“逛集市”。

  来自创硕口腔的郝医生为转移来此的工友们做口腔检查,通过询问和义诊,细心地帮工友们检查口腔健康,她笑着说:“有困难随时来找我。”

  春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为安置人员送去了《革命者》《长津湖》等红色电影和爱心月饼,让工友们在享受精神食粮的同时,能够品尝美味。

  “一边吃月饼,一边看电影,没想到避灾生活也能这么惬意。”来避灾的工友很开心。

  而党员社工们也积极协助点位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管理秩序,及时打扫卫生,为他们营造干净整洁而充满温暖的生活环境。

  做一次核酸、送一场电影

  在江北区庄桥街道惠贞书院小学部安置点,街道联合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办、庄桥派出所和中国移动江北分公司,为大家送上了避灾生活小套餐,开展“4个一”活动——

  即为每位避灾人员做一次核酸,送一场公益电影,做一次反诈宣传,送一张流量套餐,有效做好避灾和防疫两不误。

  《反恐特战》、《唐人街探案3》、《爸爸妈妈我爱你》等丰富多样的影片,迎合了不同年龄的避灾人员的需求,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安置工地中铁一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感慨:“这里很温馨,志愿者们服务得很周到,真的很感谢!”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防汛防台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志愿服务需求方、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汛防台避灾安置点志愿服务,昨晚我们制定了《防汛防台避灾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指引》,从目前来看,各个安置点内有组织地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广大群众在避灾时也能享受健康指导、丰富文化生活、聆听宣讲宣传、领到分发的物资,一些特殊群体也能得到关照,情况很不错,希望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志愿者再接再厉,持续做好避灾安置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注意自身安全,为广大群众带去更好的服务。”14日晚,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