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持续打造甬城志愿服务“文明新高地”,宁波城管义工迎来14岁生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9-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08年9月26日,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管理领域的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的社会团体在宁波成立,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宁波城管义工”。14年来,城管义工崇尚快乐、奉献、互助、永恒的精神信仰,用汗水擦亮文明底色,把爱心洒满城市。截至9月25日,我市累计注册城管义工95185人、单位会员1368家,累计参与奉献300余万人次、提供662.1万小时的义务服务。

  据宁波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刘拥军介绍,近年来,该协会先后获得浙江省“最美建设集体”、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省“品牌社会组织”和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重量级荣誉,成为城市治理的“润滑剂”“减压阀”,成为市民群众“走进城管,了解理解、支持宣传、参与城管工作,共享管理成果”的主要平台。

2022年夏,卓再娟所在第19区域城管义工“民间路长”避开高温在傍晚开展服务

  “爱心茶亭”,温暖了人心

  炎炎夏日,只要天气预报当天最高气温达到35℃,午后2:00,位于海曙鼓楼北侧的一处“爱心茶亭”,黄丽鸣和义工们都会准时抬着一早就冷藏在冰柜里的凉茶,奉送给户外劳动者。而宁波市最美志愿者李凤芝带着大家伙儿在高新区街头支起摊子,她们围在“爱心茶亭”周边,摆上自费买来的西瓜、绿豆汤等冷饮,招呼着户外劳动者来歇脚。韩桂芬每天都要擦洗一遍位于镇海市民广场的“爱心茶亭”,等待环卫工人们来喝水休息……

  “爱心茶亭”镇海衣香丽影服饰店点是2020年夏天第一批启用的点位之一,2年多来,一直坚持运行。刘国华是这家店的老板,每年夏天他还会请周边的环卫工人到店里纳凉,吃冰镇西瓜。刘国华还把“爱心茶亭”广告做进了常山县宁波商会,几位从事餐饮行业的老乡慷慨解囊,把“爱心茶亭”认领到了自家饭店门口。

  一杯爱心茶,夏天能消暑降温、冬天可暖心暖胃。一座“爱心茶亭”,能够全天候、自助式供应开水温水,为茶亭周边户外工作者解决工作期间加水、续水等难题。2年间,城管义工“爱心茶亭”项目面向社会累计受捐146012.86元、累计参与捐赠3679人次,通过设置45座茶亭,向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茶水超过100万杯。

  “今天有、明天也有,夏天有、冬天也有,今年有、明年还有”的这个不变承诺,让这杯茶更有温度。

2022年7月,义工们一起走上街头向户外劳动者奉送凉茶

  “旧物焕新”超市,引领了时尚

  9月9日,我市首家垃圾分类“旧物焕新”超市实体店在鄞州区白鹤街道紫鹃社区西门开业,陈红英和义工们忙了大半年、盼了好几年的心愿终于实现。让闲置物品重获新生,可以为市民群众“断舍离”提供可接收渠道。热心市民通过购物来表达爱意,对因生活相对不宽裕、需要低价买入一些物品的人群,这里又是一处既可获得爱心关照、又能奉献爱心的平台。

  而每周五上午,在林阿姨手工坊,林佩婷和义工们都会围坐在一起,用巧手把一条条废弃横幅改造成一只只实用、耐用的手提袋。6个月来,他们已经累计缝制1000余只手提袋,计划全部送给有需要的人士。他们用行动呼吁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关注节能减碳,这件事很时尚。

  “旧物焕新”超市、福袋行动都源于2021年4月协会启动的“旧物焕新”行动。目前,已累计开展18场次“旧物焕新”集市。至今,已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旧物3230件、重约3.99吨、价值约6.3万元,累计卖出1983件、收入17160.24元,已全部汇入市慈善总会相关公益项目账户。

2022年5月,第三批城管义工“民间路长”接受聘书和作战地图

  “民间路长”,美丽了城市

  88岁的余志法,几乎每天都会从鄞州华严菜场附近的家里出发,他手握一把垃圾夹、提着一个小罐头,步行约3公里,来到海曙中山广场门球场。一天收获一罐烟头,是老余对自己所做的这件小事定下的小目标。而这个小目标让老余收获了“烟头爷爷”的敬称、“浙江好人”的荣誉和人民日报微博的点名表扬。

  顾明星是1949年出生的老党员,曾是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一名出色的船长,足迹遍布大半个地球。2015年,顾明星加入城管义工队伍。由于“业务”出色,后被选聘为“民间路长”服务队长。

  卓再娟是第19区域服务队的总路长,做“民间路长”已经两年有余。忙于工作的丈夫、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儿、还在读小学10多岁的儿子,一家人都被她动员起来……

  “民间路长”管城事项目于2019年启动。如今,全市35支队伍、700余名路长常态化认管189条道路和12个公园(广场)。平均每年有近7000人次参与服务、1年至少行走14万公里,每年相当于要从宁波到乌鲁木齐走35趟。

  事业重传承、翻篇再出发。未来,宁波城管义工协会将切实按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扛起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大旗,争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引领者和生力军。协会还将持续打造城市治理共治共享经典项目案例,持续提升社会组织法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努力建设成为颇具地域特征的、城市管理领域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的标杆和“文明高地”“爱心高地”。(宁波晚报)

2022年5月,“烟头爷爷”余志法和城管义工们用平常服务时捡拾而来的数万枚烟头,摆出“世界无烟日”文字造型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